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別為一己之私綁架香港青少年

■ 任成琦
2019年09月0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根據香港警方的消息,截止到9月2日的暴力違法活動中,共有1117人被拘捕。其中,警方近日從一名13歲孩子身上發現兩枚汽油彈和火機。“荃葵青游行”中也有一名手持鐵棍的12歲男孩被捕。汽油彈是易燃物品,在地鐵站縱火,后果不堪設想。青少年被卷入非法集會甚至充當“暴力先鋒”的現象讓人憂心不已。有香港人士表示,雖然這是個別案例,也絕不能小視。

  大家都知道,在香港的游行示威早已演變成極端的暴力行動。癱瘓機場,攻擊警察,嚴重挑戰了香港的法治,破壞了社會秩序。尖利的鐵枝、汽油彈和“鋼絲陣”齊上陣,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暴力手段和武器在不斷變化和升級。受暴力行為裹挾鼓動,一小部分不明真相的青少年也參與其中,凸顯出局勢的復雜嚴峻。

  一方面,青春期固有的逆反心理,讓一些青少年覺得上街抗爭“很酷”,法庭對未成年人的量刑標准,也讓他們心懷僥幸,以身試法。另一方面,他們更是受人蠱惑而不自知。年輕人心智未成熟,容易受人教唆,無良媒體的慫恿也刺激他們變本加厲。這種暴力行為低齡化的趨勢,與別有用心之人的煽惑鼓動和激進暴徒的推波助瀾有直接關系。

  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和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他們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反暴力、護法治、保安寧是香港當前最大的民意。我們一定要擦亮雙眼看清楚,那些暴力活動的參與者和幕后的黑手,絲毫不會理會青少年學生們的利益,他們只是把學生當做棋子,作為煽動社會動亂的手段而已。我們必須大力喝止他們為一己之私綁架香港青少年的卑劣行徑,保護青少年的生命、身心健康和美好前途。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最強烈的呼吁。香港各階層、各界別的代表人士和眾多社團、協會紛紛以發表聲明、刊登廣告、發表談話等方式,共同譴責暴力違法行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香港黃楚標學校開學第一課就是升國旗奏國歌,深化學生對愛國愛港的認同,用實際行動亮明態度。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都應當堅定立場,清楚地認識到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

  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現在已經到了重要關頭。真愛香港,就應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對年輕人來說,和平理性表達訴求,與暴力劃清界線才是上策。不要受人蠱惑,陷入暴力泥淖難以自拔,在成長的過程中留下人生污點。到了那時,悔之晚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