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用好巡視監督,治理“微腐敗”

張  杰
2019年09月0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好基層工作十分重要,保持基層黨組織清正廉潔更是重中之重。做好基層巡察工作,關鍵在於機制建設,也離不開群眾的支持和參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才能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全面從嚴治黨,巡視監督是一把利器。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除了做實日常監督管理外,還要做到“黨組織建立到哪裡,巡視巡察就跟進到哪裡”,推動對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可以說,巡視監督效果關乎風清氣正,唯有定實措施、靶向治療,才能有的放矢、巡准察透。

  巡視監督向基層延伸,各地實情不同,應因地制宜。2017年以來,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從“以鄉帶村”到“駐村巡察”,對巡視巡察制度進行了下沉式探索實踐,逐步明確“為什麼巡、誰來巡、巡什麼、怎麼巡、巡了怎麼用”等問題。在這個過程中,規范了准備、宣傳、了解、報告、反饋、移交、整改等七個工作流程,通過巡鄉帶村、直接巡村等多種綜合方式,讓對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工作更為“短平快”,效果顯著。目前,全州已巡察村(社區)黨組織285個,發現問題3708個,立行立改3082個,立案查處和問責處理18人。

  做好基層巡察工作,關鍵在於機制建設。對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應該更多地兼顧縣鄉一級人少事多、能力不均等因素,讓相關工作可執行、有效果。例如,巡察時就簡化了進駐見面溝通、情況匯報等工作環節,把工作重心放在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上,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面對面聽意見。同時,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實過程清楚、責任主體明晰、可以立行立改的問題,當日問題當日收集當日移交辦理。機制活了,渠道通了,巡察效率和處置效果自然不會太差。正是通過優化工作機制,整合各部門力量,才得以實現了信息共享、問題共治、成果共用。

  對村(社區)黨組織巡察,離不開群眾的支持和參與。文山州突出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聚焦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察糾正什麼。通過召開群眾會、收集輿情、查閱資料、受理信訪舉報及實地走訪等方式,重點對黨組織建設、脫貧攻堅、惠民政策落實、掃黑除惡、“三資”管理、環境整治等工作進行巡察,著力發現涉及民生訴求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譬如,跨地區就醫費用報銷、戶籍久拖不辦等事,無不是民生大事,通過巡察推動解決這些真問題,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做好基層工作十分重要,保持基層黨組織清正廉潔更是重中之重。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每一個“廉潔細胞”就能生機勃勃,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作者為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