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打好逆風球,走出舒適區

李中文
2019年09月0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碰到高端技術的瓶頸,台州杰克縫紉機公司依靠並購、研發“兩條腿”,成長為縫制行業智能先行者﹔由於歐美市場出現下滑,余姚的燈具企業轉而開拓非洲市場﹔迫於外貿下行壓力,寧波主動邁向智能制造應用的高地,如今每8人就有1人從事“智造業”……在浙江,無論是企業轉型還是城市發展,最常聽到的一個關鍵詞便是“倒逼”。在不同發展階段,總有一種變化,逆推企業、行業乃至整個城市經濟跳出“舒適區”。

  從某種意義上講,浙江經濟從來都是在超越現實條件中成長壯大的。有的是資源瓶頸倒逼,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均資源擁有量全國倒數第三,卻逼出了浙商的“四千精神”,逼著眾多企業走南闖北開辟新天地、“無中生有”促發展。有的是轉型升級形勢倒逼,曾經一台機器、兩三個人組成的家庭工廠就是浙江草根經濟的起點,企業規模小、技術差、實力弱的發展弊端難免會遭遇成長的煩惱,正是這種煩惱逼出了“騰籠換鳥、機器換人、空間換地、電商換市”的新思路,逼出了“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的新舉措,逼出了浙江經濟脫胎換骨的新轉折。改革開放40多年來,浙江不僅在超越現實條件中增強實力和活力,而且造就了一批創業型人才,這是浙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最大“資源”。

  克服困難、超越現實,實際上是一種積極行為。用好克服困難、超越現實的力量,也就意味著將風險挑戰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契機。今年上半年,浙江經濟發展遭遇諸多考驗,比如工業經濟增長壓力加大、出口對經濟增長拉動減弱、金融風險防控壓力加大、財政增收節支難度加大,等等。在這種情況下,浙江經濟依然取得了高於全國增長水平的佳績,呈現“穩”字當頭、“好”字突出、“新”字亮眼的特征。這和浙江干部群眾見勢早、行動快、善用“倒逼”之“苦”換取發展之“甜”密切相關。

  沒有一個世界冠軍不會打“逆風球”。從困境走向勝利,克服困難、超越現實是一條必經之路。在復雜發展局面中,如何扛住壓力、化危為機,浙江探索中有許多有益啟示。敢闖敢試、積極作為,即便資源匱乏也可以做到“無中生有”﹔患得患失、猶疑彷徨,即便坐擁各種利好也可能落得兩手空空。善於將不利因素轉化為提質升級的契機,闖得出來便滿盤皆活,即便遭遇一點挫折也還可以為明天的騰飛打好基礎。事業是干出來的,機會是拼出來的,觀望與等待永遠不會收獲成功,這是浙江這塊熱土用真抓實干寫就的至簡道理。

  登山的人常有這樣的體驗,荊棘阻道,闖過去腳下便是積翠如雲的壯美風景。讓克服困難、超越現實成為一種習慣和自覺,克服困難、超越現實就會成為一種力量,有可能鑄造一個又一個成就。在克服困難、超越現實中成長壯大,浙江經濟已然收獲滿滿心得﹔用好克服困難、超越現實的力量再突圍,浙江經濟必將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