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葆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

李浩燃
2019年09月0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斗爭是一種態度、一種方法,也是一種思維、一種智慧。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突破藩籬、攻克堡壘,最終贏得勝利,贏得尊嚴。

  “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高屋建瓴的指引,語重心長的囑托,給人以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奮進力量,深刻警示我們永不停滯、永不懈怠,始終葆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

  斗爭意味著艱辛,但離開斗爭就難言成功。長征路上,多少紅軍將士英勇獻身,如果沒有大無畏的斗爭精神,怎能血戰湘江、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征服冰山雪嶺、穿越沼澤草地,擊退上百萬敵人的圍追堵截?新中國成立之初,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如果沒有敢於亮劍的斗爭精神,怎能不懼犧牲、克敵制勝,打出中國人的威風和志氣?改革開放驚濤拍岸,如同新的覺醒、新的革命,如果沒有敢闖敢試的斗爭精神,怎能涉過險灘、奪下隘口,殺出一條條血路來?實踐充分証明,斗爭精神蘊藏著無窮偉力,是值得我們賡續傳承的一大法寶。

  馬克思曾言,如果斗爭只是在有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末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斗爭精神不是天賦的,需要在大風大浪甚至驚濤駭浪中去歷練。承平日久,最可怕的不是風險,而是缺乏斗爭意志,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現實中,有的人得了“軟骨病”、不願斗爭,寧當“好好先生”“開明紳士”﹔有的人患上恐懼症、不敢斗爭,不接“燙手山芋”、不鑽“矛盾窩”﹔有的人搞一團和氣、不言斗爭,凡事追求四平八穩、“差不多就行”。古人雲:“斗則得,服則失。”不斗爭就意味著妥協退讓,意味著得過且過。長此以往,隻會精神委頓、斗志盡失,每遇風浪則腦發蒙、腿發軟、心發慌。

  激揚斗爭精神,貴在堅定斗爭意志,勇於取得斗爭勝利。最近一段時間,面對美方主動挑起、肆意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一些人感到格外焦慮和擔憂,“恐美崇美”言論再現。類似心態,折射著斗爭動力不足。事實上,越是強大的對手,越尊重意志上的強者。“打得一拳開”,才會“免得百拳來”。今天,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黑天鵝”“灰犀牛”頻現,亟待我們深刻把握世情、國情、黨情,以斗爭精神堅定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人到半山、船到中流,愈進愈難、愈進愈險,惟有站穩腳跟、奮力拼搏,才能用今天的斗爭為明天的夢想鋪路。

  勝利要靠斗爭獲得,誰也不會送給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更多人“放使干霄戰風雨”,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強筋骨,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我們必將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滿懷自信為共和國書寫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