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走中國特色核安全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04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和平開發利用核能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確保核安全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人類隻有應對好各種核安全挑戰,維護好核安全,才能更好利用核能、實現更大發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介紹中國核安全事業發展歷程,闡述中國核安全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的理念和實踐,闡明中國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的決心和行動。作為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書,《中國的核安全》從六個方面全面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核安全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中國為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作出的重要貢獻,對於國際社會充分了解和把握核安全的中國智慧、中國行動、中國貢獻、中國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砥礪奮進,厚積薄發。近70年來,中國核事業從無到有、持續發展,形成了完備的核工業體系。中國始終把保障核安全作為重要的國家責任,融入核能開發利用全過程,始終以安全為前提發展核事業,按照最嚴格標准實施監督管理,始終積極適應核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不斷推動核安全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核安全之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引領下,中國逐步構建起法律規范、行政監管、行業自律等為主體的核安全治理體系,核安全防線更加牢固,推動中國的核安全事業進入安全高效發展的新時期。

  走中國特色核安全之路,我們牢固樹立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中國核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核安全領域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解決核安全全球治理的根本性問題,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指明了原則、方法和路徑。把握“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中國核安全觀核心內涵,堅持“安全第一、依法治核,預防為主、縱深防御,責任明確、獨立監管,嚴格管理、全面保障”的中國核安全工作基本原則,全面系統推進核安全進程,就能在確保安全基礎上開展核能和平利用,保障人類文明永續發展。

  走中國特色核安全之路,我們把核安全觀轉化為堅定行動。中國從高從嚴構建核安全政策法規體系,確保核安全管理要求從高不從低、管理尺度從嚴不從寬。中國把保障核安全作為重要的國家責任,實施科學有效安全監管。中國長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記錄,核電安全運營指標居世界前列,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中國堅持不懈加強核安全文化建設,營造共建共享的核安全氛圍。中國倡導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奮進新時代,中國核事業進入了安全高效發展的新階段,中國核安全事業進入了高質量高水平發展的新時期。中國將履行維護核安全的使命,以人民為中心保障核事業安全、健康、可持續發展,將繼續規范和嚴格核設施、核材料、核活動和放射性物質安全監管,持續推進核安全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建設,將繼續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2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