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發揚斗爭精神 堅定斗爭意志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04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斗爭歷程,深刻總結我們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恢弘實踐,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的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大意義,從堅定斗爭意志、把准斗爭方向、明確斗爭任務、掌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等方面,科學回答了新時代的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登高望遠、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是指引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遵循,是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和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重要指引。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今天,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馬克思說:“如果斗爭只是在有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末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們不怕風險,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爭意志,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換句話說,斗爭精神不足,斗爭本領不強,就不能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

  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要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推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國防和軍隊進行重構性改革,以雷霆萬鈞之力開展反腐敗斗爭,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這些工作都要有斗爭精神,正是不斷發揚斗爭精神,才有了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

  當前,我們的干部隊伍整體上是好的,但也要清醒認識到,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一些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還存在斗爭精神不足、斗爭本領不強的問題。有的有軟骨病,不願斗爭﹔有的有恐懼症,不敢斗爭﹔有的有無能症,不會斗爭。這些都是我們必須集中解決好的問題。其中,首先要堅定斗爭意志。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支隊伍,如果失去了斗爭意志,是非常可怕的,離危亡也就不遠了。堅定斗爭意志不是好斗,而是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我們骨頭要硬,不能膽怯、不能當逃兵,要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在大風大浪中長才干、壯筋骨,我們就能在新的偉大斗爭中不斷成長,以今天的奮斗成就明天的光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