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蘋果偷聽”之一:Hi Siri,我還敢信你嗎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19年09月03日19: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蘋果Siri被曝“偷聽”一波未平,AI換臉APP“ZAO”被疑泄露隱私一波又起。誰能想到,終日厮守形影不離的手機正在悄悄把你出賣給陌生人。我給你零距離的信任,你卻還我赤裸裸的背叛。

盡管蘋果公司和陌陌“ZAO”已做出回應,但近年來層出不窮的“AI竊聽”事件,一直在加重隱私泄露的嚴峻形勢,加深公眾的焦慮。隱私附著個體的標識,關聯個體的尊嚴。隱私泄露得越多,人在生活中就越被動,對未來的選擇權就越狹隘。追求技術和時代的進步,絕不能以犧牲公眾的隱私為代價。

大數據時代,曾經雜亂無章的龐大數據,可以借助高超的數據挖掘技術,精准地掌握用戶的身高、體重、飲食愛好、人際關系網乃至價值觀。“大數據就像一雙看不見的眼睛,無時無刻不在審視著我們的一切:購買了什麼,或者想購買什麼,在日常生活裡消費使用了什麼,我們的健康、駕駛方式、愛情及性行為,我們的觀念”。偷聽、窺視、秘拍……這樣一些似乎遠離我們生活的詞語,因為智能手機的存在而變得觸手可及,甚至已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這些對個人而言至關重要的隱私信息,是如何被這些企業挖掘,又是如何被使用的,在許多時候,當事人並不清楚。當你接到一個個騷擾電話或者一條條推送廣告時,才會隱隱覺得自己似乎失去了一些東西。這恐怕才是公眾焦慮的深層動機。

“網絡是有史以來最駭人聽聞的間諜機”,此話毫不夸張。輕點電腦鼠標或手機屏幕,想要的衣服、鞋子,你想品的冷飲快餐,會在你期待的時間裡送達手中,我們對此習以為常。但是這些無意間輸入的一條條信息卻可能涉及自己的隱私,而這些信息對商家而言可謂商機無限。從華住集團5億余條用戶信息泄露,到涉及30億用戶信息的“史上最大數據竊取案”﹔從網絡公然售賣個人信息,到商家精准投放商品廣告,比比皆是的隱私泄露事件令人不寒而栗。“隱私不保”正在成為現實,我們正在變成“透明人”。

“現代人的隱私無處安放”,“我們將面臨一個赤裸裸的未來”,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那些在網站明示“隱私政策”“隱私條款”,聲稱要有效保護我們隱私的企業,正在悄悄地甚至是越來越肆無忌憚地侵害著我們的隱私。遺憾的是,在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及時感知到傷害。這樣的局面意味著人類長期爭取的一種重要人格權利一一隱私權,在網絡時代,正在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隱私權,是事關人身尊嚴的重要權利內容,對隱私的有效保護也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志。人類從茹毛飲血、赤身裸體的原始生活狀態,逐漸進入到舉止有禮、衣著得體的現代文明社會,體現的正是追求美好尋獲尊嚴的過程。當前,一些企業出於商業競爭或其他目的,收集、傳播用戶的隱私,是對現代公民人格權的侵害,也是對人類尊嚴的嚴重冒犯。理應引起對公民隱私保護問題的高度警醒,引發對大數據時代如何保護隱私的審視和思考。

停止給用戶“挖坑”,別再讓信息“裸奔”,“蘋果們”自己的發展之路才不會越走越窄。 

相關鏈接:

中國用戶:我和Siri的悄悄話被傳到哪裡去了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