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以信用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梁積江
2019年09月03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監管要跟得上時代前行的步伐,盡快形成“守信獲益,失信受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格局,同時防范懲戒泛化、擴大化

  

  “信,國之寶也。”信用是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企業營商興業的條件,也是社會良性運轉的前提。信用制度維系著社會秩序,調節著社會關系,構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正常運行的基礎性規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水平,樹立國際品牌和聲譽,需要按照中央要求,以加強監管為著力點,發展和完善社會信用體系,規范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

  大力推進信用體系的建設,將使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趨完善、更加健康。比如,共享經濟在顛覆傳統的消費理念與生活習慣的同時,極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經濟的運行效率與資源的利用效率,也給現代市場經濟帶來了巨大的變革。但在共享經濟發展過程中,參與者的身份認証和權益保障,都需要通過信用解決守信激勵和失信懲罰的問題。可以說,沒有信用就沒有共享經濟,而信用體系的建設也決定著共享經濟的邊界。所以,監管能力和水平要跟得上時代前行的步伐,要建立健全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銜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不斷完善現代社會信用體系。

  這其中,產權制度和契約規則的作用不可小覷。產權制度是信用制度的載體,建立在產權之上的信用才能穩定。從“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的高度看產權保護、信用保護,隻有產權歸屬清晰、使用和處置權明確,才能對享有的權利實施信用,且信用不會失真、失效。以產權對等為基礎建立起來的信用制度,能有效防范過度信用與信用放大,實現產權對信用的約束。同時,信用和契約互為因果,契約規則推動了信用經濟的發展,以制度化的形式保障了權利實現。通過法治建設來倡導市場主體遵從契約精神,推動政府部門帶頭遵守契約,落實公平競爭制度、信賴保護原則,也是信用體系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

  市場經濟、信用經濟離不開道德建設的支撐。隨著各類市場交易的日趨復雜化,代表債權債務關系的信用形式也隨之復雜化。發揮好信用形式代替貨幣流通、節約流通費用等正效應,需要加強與現代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力量,從而減少訴訟成本、提升市場效率。普及誠信教育,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為中心,貫穿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弘揚誠信文化,建設信用中國,在青少年中樹立正確的義利觀,普遍形成崇尚誠信、踐行誠信的社會風尚。

  國之信,重九鼎﹔人之信,諾千金。健全一個國家的信用體系,失信懲戒機制不可缺失,要依法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盡快形成“守信獲益,失信受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格局,進而使各類信用主體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通過信用立法明確“紅黑名單”、嚴重失信的邊界,同時防范懲戒泛化、擴大化,未來需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構建信用信息一體化平台,大力發展信用服務市場,推動信用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