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老年護理需向末端延伸

李紅梅
2019年09月03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醫院護理延伸到家,既能解決稀缺醫療資源被康復和護理佔據的問題,也能夠為疾病治療提供接續性醫療服務,提升衛生與健康服務水平

  

  近日,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老年護理工作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聚焦4000萬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護理需求,制定了《關於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和規范服務工作的通知》以及《關於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兩個文件,從國家層面給老年護理建立評估標准。而近期公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特別提到,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

  老年人在社區、家庭最需要的醫療衛生服務是康復和護理。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身體各器官機能下降,往往患有一種或多種慢性病。統計數字顯示,我國超過1.8億老年人患慢性病,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也需要長期護理。這些人群需要長期服藥,定期治療,如果出現並發症,還需要更多的治療、康復和護理。比如糖尿病患者出現糖尿病足,需要精心護理﹔一些腦卒中患者病情穩定后,需要長期康復訓練﹔有些臥床養病的老人,需要定期輸液、換藥等等。這說明,康復和護理與疾病治療同等重要,需要向社區、家庭這個末端延伸。

  大量研究証明,效果好的社區,家庭護理是覆蓋全病程的,與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是一體化的、延續的。這種服務模式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充分體現了“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理念,延續醫院一體化的治療方案,整合有關資源,對全病程進行醫療資源合理分配和管理,最大化提高醫療衛生體系服務效率,節約醫療資源,提高疾病治療效果,滿足患者日益多樣化、多層次的護理需求。

  現實中,針對老人的康復、護理或提供慢性病健康管理的專門接續性醫療機構很少,老年患者從醫院出院后直接回到家,靠家人進行護理。一些老人擔心出院回家后護理不好,康復不到位,拒絕出院。然而,大醫院肩負治療疑難重症的重任,長期佔用大醫院稀缺的醫療資源進行康復和護理,不合理也不科學。正因此,把醫院護理延伸到家,既能解決稀缺醫療資源被康復和護理佔據的問題,也能夠為疾病治療提供接續性醫療服務,提升衛生與健康服務水平。這些年來,從“網約護士”到“護士到家”,都是沿著這一思路進行的。但從全國來看,仍需要建立護理延續到家的供給體系,從全病程出發對醫療資源進行合理分配和管理。

  眼下,應著手利用現有的醫療資源,推動醫院延伸、社區接續形成一體化的護理服務體系,滿足老年人急迫的康復、護理需求。一方面,大醫院應利用醫聯體優勢,指導、聯合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或是其他專門的護理、健康管理機構,一體化延伸醫院護理服務到社區、家庭。另一方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應接續起醫院護理服務,醫院、社區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家庭醫生團隊接受大醫院指導和技術培訓。當然,還應鼓勵一些一、二級醫療機構轉型成為康復、護理機構,或是設置專門的康復、護理病房,並培養專門的護理人才。

  人人都希望老年也能維持生活質量,過健康無憂的生活。對此,健康中國戰略已做謀劃,提出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接下來,應推動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轉型,發揮家庭醫生作用,完善護理服務供給體系,保障好老年人的護理需求,搭建一個健康的老齡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