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恆安嘉新被否,表明了科創板注冊制不是“放水制”

朱一梵

2019年09月02日22: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証監會在8月30日對恆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簡稱“恆安嘉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做出不同意的決定。9月2日,恆安嘉新發布公告稱,充分尊重証監會的決定,將嚴格按照監管機構對上市公司的要求進一步規范管理。首家IPO注冊被否企業的出現,是對所有擬上市科創板公司的警示——注冊制不是“放水制”。

恆安嘉新折戟,究其原因是存在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和內控缺失、未按招股說明書的要求對會計差錯更正事項進行披露兩大問題。作為企業,必須嚴格落實信息披露主體責任。此次被否,就是証監會對企業信息披露主體責任的“壓實”之舉。

信息披露是科創板的核心,而信息的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則是信息披露的核心。一旦信息失真,將極大降低其資源配置的效率,又何談資本市場的規范與透明?縱觀資本市場,無論是新三板的亨達股份、還是中小板的武漢凡谷、主板的祥源文化,其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均導致投資者損失嚴重,甚至血本無歸。

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投資者,這不僅是企業的行為准則,也應該是審核機構、保薦機構等中介服務機構的行為准則。在此次的事件中,市場關注的另一個焦點就是恆安嘉新的保薦機構中信建投,以及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是否勤勉盡責。

縱觀二級市場,近年來因為信息披露不准、財務問題被懲罰的案例比比皆是——這都暴露了資本市場中部分企業沒有切實履行信息披露業務,部分審核機構沒有嚴格到位履行“看門人”職責。資本市場要長期平穩發展,就要嚴格杜絕審計機構和企業眉來眼去、心照不宣的把戲。審計機構、保薦機構、律師事務所、承銷機構都要把各方責任落實到位,杜絕企業帶病上市。

資本市場是“國之重器”,而科創板是資本市場改革新突破。首家IPO注冊企業被否,絕不意味著注冊制走回行政審批的老路。科創板從7月22日鳴鑼開市至今,市場熱情高漲、投資者踴躍搶購,供應量不多,導致多支股票漲幅翻倍。在此初期的特殊環境下,相關機構嚴把審核關,將規范信息披露從源頭抓起,是敦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也是對投資者負責,值得肯定。

科創板注重市場機制,但不意味監管的真空。“嚴標准、穩起步”是科創板的原則。監管方面對沖刺科創板企業的審慎態度,正是彰顯了注冊制的嚴肅性。我們必須看到:在注冊制下的發行上市審核中,監管機構始終堅持問詢到位、審核盡責。此次上市委的否決票是相關機構在后端注冊環節恪盡職守的具體表現。實際上,在前端審核環節中,上交所已對53家科創公司依法依規作出最終決定,其中8家已終止審核,45家通過上市委審議,通過比例為85%。

科創板要行穩致遠,離不開市場化,更離不開法制化:企業要講真話、做真事,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履行職責﹔中介機構加強職業操守、提升專業能力﹔監管機關營造良好的法律環境和市場環境,要詢到位、審核盡責,更要進一步推進《証券法》等相關法律的修訂,進一步提高違法成本。

 

(責編:曹昆、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