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反暴力 撐警隊 護香港

■ 張  盼
2019年09月02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31日,香港激進示威者不顧警方發出的反對通知書,在香港多區非法集結並將違法和暴力行為再次升級。暴徒向特區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警察總部及多處投擲汽油彈,在人流密集街道四處縱火,肆意破壞港鐵設施並向民眾施暴,恐怖行徑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嚴重擾亂社會安寧。香港警察是香港社會安定的守護者,值此危急時刻,必須旗幟鮮明地支持其止暴制亂,萬眾一心地打響香港“保衛戰”。

  兩個多月來,香港打著各種訴求旗號的游行集會活動,屢屢演變為不可理喻的嚴重暴力行為,遠超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完全喪失理智,近乎瘋狂。在8月的最后兩天,激進分子直接扯掉遮羞布,先在30日深夜公然埋伏襲警,將葵涌警署一名下班回家的警察連砍數刀,傷口見骨。31日更將連月的瘋狂暴行悉數升級,明目張膽地大量使用致命危險武器,將香港推向暴亂深淵。

  就在香港特首近日主動提議對話、社會有重歸安寧的趨向后,激進分子卻罔顧政府善意和止暴制亂的主流民意,窮凶極惡地升級暴力,將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邊緣。由此足見“表達訴求”是假,蓄謀害港是真。激進分子公然冒犯國家、民族尊嚴,肆意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我們決不能容忍。

  在31日從午后持續至夜間的暴亂中,激進分子卑劣地堵塞主要干道,還罔顧附近居民的生死,肆意投擲腐蝕性液體彈和汽油彈,蓄意焚燒雜物縱火,靠近民居的街道長時間陷入火海並時有爆炸聲。有路過的居民主動拆除路障並滅火,卻遭來暴徒毆打。

  在港鐵車站內,激進分子罔顧行車安全,將地鐵幕門打爆並把鐵欄雜物拋入路軌。在搭乘港鐵逃走期間,有暴徒一度在旺角站阻擋列車關門方便同伙上車,車廂內有乘客不滿斥罵,竟遭暴徒毒打,多人受傷。暴徒下車時仍懷恨在心,向車廂狂噴滅火劑,大批乘客爭相逃命,喪心病狂的暴徒又拖出怒斥暴行的少婦毆打。

  極端激進分子的丑惡嘴臉早已暴露無遺,此番肆無忌憚地向無辜市民施暴,更應讓人愈發清晰地看到其用心至惡、手段凶殘。容忍暴力就是縱容犯罪,我們決不容許暴力泛濫葬送香港前途,決不容許光天化日之下違法犯罪無成本。

  香港警隊有能力、有決心,盡一切努力將違法犯罪者緝拿歸案,讓香港社會重歸安定繁榮。警方近日對部分參與暴力犯罪活動的頭目實施抓捕,有力打擊了激進分子的囂張氣焰。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激進分子玩火自焚,如今士氣受挫卻不會就此收手。險惡政治意圖無法得逞的他們或將有更瘋狂之舉,香港警察執法也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香港陷入暴亂以來,妄圖摧毀社會穩定最后一道屏障的激進分子,無所不用其極地對警察集中猛攻,已致200多名警員受傷。動輒在暴亂中以武力沖擊挑舋的激進分子,卻屢屢事后造謠抹黑“甩鍋”警察,更以“禍必及妻兒”來威脅加害,這更証明激進分子心虛膽戰,已行至窮途末路。香港市民須擦亮眼睛,守護社會良知,讓正義戰勝邪惡。

  香港警方承受空前壓力、冒著生命危險挺身抗暴,竭力恢復社會秩序,是守護香港的英雄,理應獲得香港社會乃至整個國家的敬意。香港社會須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果斷執法,切勿輕信激進分子禍港煽動之辭,默許乃至縱容暴力。唯有站在恢復和重建秩序的警方一邊,香港社會才有安寧之日可期。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