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講好中國故事

蔣曉東
2019年09月02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共建“一帶一路”是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案,也是我國展現開放自信、和平發展形象的重要機遇。當前,“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截至2019年4月30日,已有131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主動講好“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主動講好我國堅持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的故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講好中華民族堅持和平發展的歷史。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形成了“以和邦國”“以和為貴”等一系列崇尚和平、追求和平的文化觀念。2000多年前的絲綢之路,架起了東西方貿易的橋梁,織就了東西方人文交流的紐帶。我們要在發掘歷史文化資源、把握歷史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匯聚更多資源和力量,以生動活潑的形式把中華民族愛好和平、追求和平的精神充分展示出來。在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中,講清楚“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厚歷史文化根基,引導人們加強對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認識,增進對中國和平發展的理解和認同。

  講好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故事。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但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日益增多。正在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推動世界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共同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的方案。講好這一中國方案,應進一步加強同各參與方媒體的交流合作,深入發掘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相遇相知、互利合作、文化交融、患難與共的感人故事,以生活化、接地氣的方式講述“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典型事件、典型人物。

  講好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習近平同志指出,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共建“一帶一路”摒棄我贏你輸、贏者通吃的舊觀念,倡導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促進各國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應打造融通中外的話語表達方式,用世界人民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理念。特別是根據不同文化和習俗,區分對象,在促進民心相通、增強文化共鳴上下功夫,堅持以理服人和以情動人相結合,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