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呵護孩子們的成長路

申智林
2019年09月0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新華書店工作人員正在清點教材,確保學生及時領到新書。
  陳 亮攝(人民視覺)

  浙江省台州市路北街道組織黨員干部、公安交警對中小學校車進行安全檢查,消除隱患,迎接開學。
  蔣友親攝(人民視覺)

  寂靜了一個假期的校園,將再度書聲琅琅。初秋時節,暑氣未消,莘莘學子打點好行裝,走在上學路上,期待著,憧憬著,新的學期會有新的收獲。

  “生兒雖小莫憐渠,學問工夫在謹初。”一頭,父母們將戀家的孩子送到學校﹔另一頭,迎接新生的准備已經展開。在江西會昌,一位畫師正在為幼兒園繪制全新的文化牆,為校園增添明亮的色彩﹔在浙江台州,公安交警正對全市的校車進行安全檢查,保障學生安全﹔在江蘇淮安,新華書店的職工忙得不可開交,確保教材順利發到孩子們手中……上學,雖是孩子們唱主角﹔但聲聲殷切的叮嚀、道道關切的目光背后,連接著一個家庭、一所學校和整個社會的呵護。從環境優化到安全保障,分工明確的機制,環環相扣的環節,都匯聚著龐大的社會力量。

  開學,翻開了學業的新篇章,但完善的軟硬件設施才能為校園生活保駕護航。我們看到,在四川的大山深處,希望小學迎來了年輕的教師隊伍,干淨明亮的教室裝上互聯網,長長的網線帶來的,是成都市優秀教師的講課聲音﹔在廣東的鄉村學校,智慧校園建設初步成形,VR教學、實景教學讓學習方式更加智能。人員、資金的投入,信息科技的加入,為各類教育帶來了更優質、更均衡的資源,為青少年成長筑牢根基。

  中國的未來,在孩子身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努力鋪好孩子們的上學路、盡心呵護孩子們的成長路,不僅是“學有所教”的堅持,還有“學有優教”的盼望。在新學期開始之際,讓全社會攜起手來,把對兒童的呵護、少年的培育、青年的希冀,落實在行動中,方能以今日之青春力量,創造明日之青春中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