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新長征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

——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任仲平
2019年09月02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1934年10月,江西於都。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8.6萬人集結於此,整裝待發。年輕的將士們心中燃燒著信仰,毅然在未知挑戰中踏上漫漫征途,開啟了一場彪炳史冊的戰略大轉移。這場“無與倫比的史詩般遠征”,匯成改變歷史的滾滾洪流,標注了一個民族的精神坐標。

  2019年5月20日,於都河畔。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巍然矗立,如同高揚的風帆正待啟航﹔紀念碑前廣場鋪設的大理石上,鐫刻著中國工農紅軍長征路線圖。習近平總書記緩步上前,向紀念碑敬獻花籃,並深深三鞠躬。花籃緞帶上,幾個大字庄重而醒目:“長征精神永放光芒”。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5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其言諄諄:“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長征”,永遠在路上。從上海興業路出發,98年砥礪奮進﹔從於都河畔出發,85年一往無前。今天,這支引領著“中國號”巨輪的隊伍,以一次新的動員、一次新的整隊、一次新的升華,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在長征中接續長征,在奮進中保持奮進,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走向更光輝的未來。

  (二)在前進的道路上,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的工作坐標。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候宣示下一個70年,重整行裝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人深省。

  何謂正當其時?如何再次出發?

  從國情來看,今天的中國,正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關口,無不提醒我們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進愈難、愈進愈險,必然是不進則退、非進不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景可期,但“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從世情來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因素有的可以預料,有的難以預料。中國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處於國際矛盾的風口浪尖,甚至遭遇形形色色的封鎖、遏制和打壓。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曾多次被打斷。今天,在世界大變革環境中能否把握前進方向、抓住戰略機遇,關鍵在於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能否有足夠的本領擔當。

  從黨情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我們不能指望一勞永逸解決所有問題。由於黨內外、國內外種種復雜因素的影響,一些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作風狀況上還處於亞健康狀態,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又要開拓創新,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前人的事業,進行著今天的奮斗,更要開辟明天的道路。當年,曾訪問過延安的美國人約翰·科林這樣說:“在延安,我被共產黨人為目標奮斗的精神所感動,人們在空氣中可以嗅到這種氣息,他們的衣服破爛不堪,他們的裝備缺槍少彈,但他們有為目標奮斗的精神。”今天,當我們擁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豐富的執政資源,當黨員干部習慣於西裝革履時,是否會“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還能不能保持“為目標奮斗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就能凝聚起新長征路上再出發的磅礡力量。

  (三)有學者研究發現,在中國共產黨人留下的日記中, 可以看到大量關於理論學習的記載,而這在同時期國民黨人留下的日記中幾乎難覓蹤影。同樣是抗戰時期的中高層干部, 國民黨人陳克文的日記觸目可見喝酒、宴請、牢騷以及周圍人各種各樣的花邊新聞, 共產黨人王恩茂的日記則不斷出現學習、讀書、討論、培訓的記載。98年來,這種學習精神潛移默化地塑造著一個與眾不同的政黨。

  從解決“本領恐慌”到補足“精神之鈣”,從“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到“建設學習型黨組織”,中國共產黨創造輝煌的真正“秘密”是學習。是學習,讓中國共產黨人掌握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看家本領”﹔是學習,不斷形成並強化著我們黨的“共同願景”和“集體意志”﹔是學習,讓我們黨能夠主動應對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98年來,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凝聚起新的奮進力量,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這也是為什麼,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論學習打頭。

  今天,越來越多人意識到,中國的成功、中國共產黨的成功,絕不僅僅是改天換地的能力,他們把關注的目光投向成功背后的“思想密碼”。這幾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全球范圍內“圈粉”無數,被多國政要擺在案頭。這本書的譯者感慨:通過翻譯,更深刻理解了中國領導人的所思所行以及他領導的國家所選擇的道路、所追尋的方向。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思想密碼”,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劃時代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完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

  一位基層干部說得很實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讓自己學會了“問問題”: 現在干事創業,都會問一問是不是與新發展理念相符?是不是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條標准”相符?在主題教育中,“理論聯系實際”成為鮮明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弄清楚理論的源泉是什麼、實踐的基礎是什麼、戰略考量是什麼,這正是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所在。

  “通過學習,我對‘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八個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位國家部委干部在學習體會中這樣寫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反腐敗斗爭,“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准扶貧,“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的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體現著引領時代的真理力量,也閃耀著許黨許國的人格力量,讓黨員干部在學習踐行中,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有人說,評判一種思想體系和戰略實踐,要看它是否正視了這個國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並對這些歷史與現實的問題給出堅強有力的回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黨和國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給出了明確回答,更引領了中國大地上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新時代精神的精華。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新長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思想的力量成為引領,我們的步子就會越來越穩,我們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四)在一個人的體內,細胞的更新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有人甚至認為,每七年人體內的細胞就會全部更新一次。中國共產黨從上海興業路的“產床”誕生,已走過98個年頭。當年,包括毛澤東同志在內的13名代表舉行中共一大,全國黨員僅有57人。今天,我們黨的黨員總量突破9000萬名。當歲月更迭、場景更換、黨員更新,我們黨靠什麼來保証永不變質、永不變色?靠什麼來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靠什麼保証共產黨還是那個共產黨?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訓練一支百人的隊伍齊步走尚且不易,讓9000多萬名黨員始終步調一致、走在前列,談何容易!特別是,對我們這個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的百年大黨來說,功成名就時能否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執掌政權后能否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承平時期能否嚴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變革關頭能否順乎潮流、順應民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細落實,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決心和能力。但也要看到,管黨治黨難以一勞永逸。比如,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再比如,“四風”問題樹倒根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突出。這些問題,正是主題教育的指向所在。

  這是主題教育中的一個小場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黨支部和黨小組都收到了一本《警示教育材料匯編》,內容包括部分嚴重違紀違法機關黨員干部迷失初心、背離使命懺悔反思摘編。有關負責人說,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權限擴大了”,面臨的“圍獵”等風險也更大了,“必須一刻不放鬆地抓好自身黨風廉政建設”。一位紀檢干部感慨,“自身很干淨、很清爽,工作才有底氣、很硬氣。”“打鐵”的人先要成為“鐵打的人”,這又何嘗不是共產黨人的精氣神?

  有三本小冊子,成了這次主題教育中的“暢銷書”——《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這三本小冊子“為鏡”,黨員干部照一照自我、量一量自身,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無論是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還是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這次主題教育列出了8個方面突出問題,並強調把檢視問題貫穿始終,起到了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的效果。

  有人說,我們黨今天已經是“執政黨”了,還要不要再提“革命”這個概念?事實上,執政是一種外在的客觀狀態,革命是一種內在的精神狀態。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他語重心長地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句話是永遠的進行時。”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作為共產黨人精神世界的“元規則”,正是不斷推動自我革命的原動力。

  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就也已經說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需要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今天,回答好這個嚴肅命題,就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在不斷的自我革命中擦拭初心、踐行使命。

  (五)1946年3月,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訪問延安,他的隨行記者這樣描述了共產黨的政治中樞:“在延安聽到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人民’……中國人民如何,世界人民如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這些都是口號,但又包含著比口號更深的含義,代表著一種極深的感情,一種最終的信念。”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種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要求回應一個命題: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在這次主題教育中,“人民”同樣是一個關鍵詞。

  前不久,通過“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人們再次重溫了長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彝海結盟”的故事、“五隻藤籃”的故事、“山中造船”的故事、“半條被子”的故事、“三張收據”的故事……年輕的記者們紛紛感慨:“紅軍之所以能突破重圍,不僅在於有軍事力量,而且在於深得民心。”

  得民心者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發人深省地提出:“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同敵人作斗爭,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的保護和支持,黨執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比如,會不會交通條件好了,卻深入群眾少了?會不會通信條件好了,卻與群眾溝通少了?會不會文化水平高了,卻離群眾遠了?在整治“四風”大背景下,是不是門好進了、臉好看了,但事依舊難辦?是不是“管卡壓”少了,但“拖推繞”多了?

  今年2月,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郜台鄉因脫貧攻堅“刷白牆”“宣傳片”等事件被曝光。“刷白牆”只是一個符號,暴露的深層次問題是干部的作風。“發生這樣的問題,我們當地紀委監委有沒有責任?”主題教育中,安徽省紀委監委要求自上而下進行檢視反思:比如,不願監督,平常當老好人,擔當精神不足﹔不敢監督,問題發現了,但一看是自己領導,哪裡還敢監督﹔不會監督,監督能力跟不上,有問題也發現不了……針對這些問題,當地立行立改、真改實改,群眾評價,“干部花架子少了,工作接地氣了,與我們的距離也近了。”

  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在浙江,各部門各單位站在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的政治高度,把主題教育與開展“三服務”活動緊密結合,推動各項改革向縱深發展﹔在江蘇,省交通廳提出“處室干部一線體驗式辦公”,實地了解百姓乘坐鄉村公交的方便程度、現實問題﹔在湖北,檔案館在主題教育學習會議當場宣布,今年起取消檔案職稱報考收費,推進網上報名、取証……初心和使命不在牆上、不在紙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項項具體的為民行動中。

  有人說,“共產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隻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從長征被圍堵、隻剩幾萬人到帶領近14億人決勝全面小康,從在一窮二白的大地上起筆畫圖到取得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人民始終是我們黨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六)“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今年3月出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如此總結治國理政經驗。當黨派紛爭和選舉利益越來越左右一些西方政治家的政策方向,中國領導人在宏闊的時空維度思考國家發展和全球治理的深刻命題。

  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時勢觀,最能折射出它的胸懷和抱負。有外國觀察家感慨,“縱觀歷史,世界上有哪個政黨提出過100年計劃?”我們黨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體現,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明年我們將努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將是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令人激動的重大時刻。當此之時,以一次主題教育提示全黨“知所從來,明所去處”,正是為了更好向未來豪邁進軍。

  抬望眼,目標如同燈塔,指引著航船揚帆破浪的征程。到2020年,我們要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跡。從2020年到2035年,“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歷史跨越。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將是中華民族更大的歷史性飛躍。這樣的新目標、新征程,植根於時代變化、著眼於人民需求,更彰顯著當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情懷、牢記使命的責任。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要實現事業的成功就必須戰勝與之相伴隨的巨大困難和挑戰。登過華山的人都知道,在山腰的青柯坪至“太華咽喉”千尺幢之間的關鍵路段上,有一巨石擋道,上面刻著“回心石”三個大字。越往上,地勢越險要,但隻有繼續往上攀爬,才能領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無限風光。“回心石”與其說是登山的勸阻,毋寧說是無聲的鞭策:越是臨近勝利,越要咬緊牙關。今天的中國,恰恰處於越往上地勢越險要的關鍵處。

  目標再遠大,也要一步一個腳印去靠近。“共產黨人要麼不說,說了就要做到。”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把宏偉藍圖和重大部署變成美好現實,這正是新長征的題中之義。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把開展主題教育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將之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才能讓初心和使命找到現實載體,讓近百年的奮斗從歷史延伸到未來。

  “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認真開展主題教育,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抓住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契機,全力當好新時代全國創新發展先行者”……這樣的落實振奮人心,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發展思路。“在扶貧村庄見初心”“在斗爭一線看使命”“在搶險現場踐行初心使命”……這樣的聲音感染人心,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與困難作斗爭的實際行動。“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症結在哪裡”“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的關鍵在哪裡”“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在哪裡”……這樣的調研發人深省,真正把主題教育轉化為解決問題的重要契機。

  1988年,黃大年在入黨志願書中如此寫道:“人的生命相對歷史的長河不過是短暫的一現,隨波逐流隻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我覺得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當每個黨員干部都能將個人價值融入到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中,我們的人生將在時代坐標中更有價值,國家的未來將在砥礪奮進中更加美好。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在爬坡過坎的緊要關頭,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回望來時的路,眺望遠方的路,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繼續前行的力量。

  (七)環顧當今世界,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持之以恆地對黨員干部進行教育培訓。

  1949年,毛澤東同志離開西柏坡的時候,說是要去“進京趕考”。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的時候,強調“趕考”還遠遠沒有結束。“趕考”,揭示了一個政黨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趕考”中,交出一份又一份優異答卷,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社會不會一成不變,革命也不會一勞永逸。特別要看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尖銳地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聾發聵的,有些是蕩氣回腸的,有些是驚心動魄的,哪一項要實現都不容易,都需要極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膽魄。這種勇氣和膽魄,正是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覺悟和意志,正是我們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這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層動力所在,這就是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所在。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無抖擻精神不足以發其新。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朝著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全黨在新時代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這是一次新時代的新動員。“非常震撼”“很受教育”“很受啟發”……一次次展覽、一場場講座、一個個典型,引發黨員干部的普遍共鳴。面對高質量發展的差距,北京提出著力解決“干不好”“不會干”“不敢干”的問題﹔在黨的初心始發地,上海提出回答“初心四問”做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強調一線蹲點調研,福建著力推動問題在一線發現、關懷在一線送達、作風在一線體現……以百姓心為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的再動員、初心的再覺醒、使命的再升華、忠誠的再淬煉中,迸發出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這是一次新長征的新整隊。在河北,黨員干部齊聚西柏坡,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前重溫入黨誓詞﹔在重慶,大家參觀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周公館、渣滓洞、白公館,重溫“獄中八條”,弘揚“紅岩精神”﹔在江蘇,圍繞學習王繼才開展“初心是什麼、使命干什麼、奮斗比什麼”專題討論,人們向先進典型看齊,學有榜樣、行有方向﹔在天津,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等被納入專項整治內容,奔著問題去、朝著問題改……這次主題教育,如同在奮進征程上進行了一次大集結,強化了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增強了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

  這是一次新氣象的新升華。瞄准“提籃子”“打牌子”、圍標串標、涉砂涉礦涉股等突出問題,湖南列出整治清單,堅持立行立改﹔針對群眾集中反映的“義務教育大班額”“証明材料多”“熱線不好打”等現象,海南將主題教育與專項整治相結合﹔在重點抓好中央確定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基礎上,針對當地實際,遼寧開展“信訪突出問題”“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這次主題教育,鞏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累積的成效,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為賡續好作風筑牢了思想基礎,為激揚新氣象凝聚了奮進力量。

  “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決定人精神面貌的,從來不是時間長短,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進入收官階段、第二批主題教育即將全面啟動之際,我們更加明確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些根本問題,更加深刻理解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八)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自然變化是單純時間性的,社會變化則具有為時間標出人文刻度的歷史性。正是人類生生不息的奮斗,才把勻速流動的時間,變成有著起伏快慢和生長節奏的歷史,從而建構起一個前后相續、薪火相傳的“意義的世界”。

  98年來,從破壞一個舊世界,到建設一個新世界,正是初心和使命,成為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賦予了時間以精神意義。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初心的堅守、對使命的踐行,把魯迅先生曾經感慨的“獨與我們中國無關”的時間,凝結成改天換地的東方奇跡﹔讓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穿越百年依然風華正茂。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今天,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我們不敢有絲毫的自滿,但有著無比的自信——

  “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