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盡速將暴力禍港分子繩之以法

■ 吳亞明
2019年08月3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個多月以來,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黑色恐怖”四處蔓延,粗暴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危害市民生命財產和正常生活,嚴重破壞香港穩定繁榮,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如果任其遷延發展,香港就有沉淪之虞。在事關香港命運的重要時刻,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與暴力“割席”,同時冀望香港特區各部門、各機構以守護法治為己任,各司其職,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將暴力禍港分子繩之以法,以儆效尤。

  雖然再三打著“反修例”的幌子,但是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子發起的各種活動,早就不是什麼正常的訴求表達,而是極端的暴力犯罪行為,是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犯罪行為,是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侵犯國家尊嚴的犯罪行為。

  激進分子制造沖突、毆打旅客、阻塞交通﹔肆意破壞公物、破壞商鋪、妨礙百業﹔以警察為襲擊目標,使用的工具從磚頭、鐵枝、弓箭發展到煙霧彈、汽油彈,並實施縱火,還有人在網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襲擊警察、惡意泄露警察及親友個人隱私、恐嚇警察子女親友。其氣焰之囂張、其行徑之殘忍,令人發指!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的核心要義。暴力禍港分子的犯罪行徑,必須堅決依法打擊,毫不手軟,毫不留情。

  在近期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沖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其性質十分嚴重,其影響十分惡劣,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而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對香港激進分子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

  一直以來,香港的反對派不斷鼓吹“違法達義”,不斷抹黑、中傷警察,不斷合理化、美化暴力,唆使年輕人違法犯罪,把他們當炮灰。反對派的拙劣表演讓人一再清楚地看到,是誰在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又是誰在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石,破壞香港的整體形象。法治精神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不容褻瀆。對於任何損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必須人人共討之。

  在此次修例風波發生前后,一些反華勢力動作不斷,他們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與香港的反對派桴鼓相應、互相唱和,竭力鼓吹所謂“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決問題”的歪理邪說,美化、慫恿激進暴力活動,明目張膽地干涉香港事務,干涉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外部勢力的惡劣行徑,遭到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迎頭痛擊。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當此關鍵時刻,特區政府要敢於和善於運用各種法律手段止暴制亂,果斷拘捕違法暴力分子,嚴格依法懲治罪犯,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廣大香港市民應該團結起來,與暴力禍港分子作不折不撓的斗爭,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