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推動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

宋雄偉
2019年08月30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努力推動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出台《政府投資條例》規范政府投資管理,加快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近期,一系列重大舉措的陸續出台,有利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融資體制改革,更好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實踐中落實好這一要求,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離不開市場化改革的逐步加深,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一方面要打破行業壟斷、進入壁壘等有損維護市場統一的行為,讓市場充分高效地配置資源﹔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出現市場秩序不規范、不完善,以不正當手段謀取經濟利益的現象。這就需要政府尊重市場規律,努力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用政策引導預期,用規劃明確方向,用法治規范市場行為,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推進公平准入,在規范市場執法等方面發揮好作用。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努力推動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此,要著力提高宏觀調控和科學管理的水平,堅持“兜底線”原則。政府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構建起一張安全的社會保障網,讓人民群眾生活有尊嚴、有底線。要在民生建設中織密網、建機制,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織就密實的民生保障網。同時,積極樹立“抓民生也是抓發展”的理念,不斷推動民生事業與經濟發展的有序銜接。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運用好政府協商機制。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在政府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廣泛協商、凝聚共識,是一種重要民主形式。政府協商有利於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發揮政府作用,應把政府協商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通過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機制,擴大公眾參與,做好信息公開,建立協商渠道等措施,認真傾聽各方面意見,積極回應各方面關切,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廣泛匯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把群眾關心的問題變成政府決策的議題,把群眾的願望轉化為政府的實際行動,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離不開法治政府建設,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不斷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30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