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挖掘兒時童謠的時代價值

苑廣闊

2019年08月29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挖掘兒時童謠的時代價值

  兩個年近八旬的成都老人,尋尋覓覓,從記憶深處,從同伴口中,從故紙堆中……歷時兩個月收集整理成都童謠百余首,從嬰孩學語到飲食文化,從催眠兒歌到生活樂趣,“今天的孩子們知道這些嗎?我們有義務說給他們聽。歷史和文化是應該傳承的。”(8月28日《成都商報》)

  對於80后、70后乃至年齡更大的人來說,童謠是童年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時候沒有手機和電腦,也沒有多麼豐富的業余文化生活,孩子們一邊做游戲一邊唱童謠,幾乎是城市鄉間最為尋常的景象。而童謠的內容則是五花八門,有描述當地民風民俗的,有醒世警人、勸人向善的,也有沒有太多實際內容和意義,就是為了哄孩子睡覺的。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變革,這些朗朗上口曾經被幾代人耳熟能詳的童謠,也慢慢湮沒在歲月的光陰裡,難以重見天日。是童謠不再適應社會與時代了?還是我們不再需要童謠了?應該說各個方面的原因都有,但是這並不能否定童謠本身所具備的價值,不能否定童謠在當今社會仍舊有其存在的現實意義。成都市兩位老人退休以后發揮余熱,把當地的童謠進行搜集、整理,絕非是“個人愛好”那麼簡單,而是在給我們留下一筆寶貴的精神和文化財富,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在老人勞動成果的基礎之上,重新發掘兒時童謠的時代價值。

  對於成年人來說,從這些被重新搜集、整理出來的童謠裡,可以找到兒時的記憶,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鄉愁。但是童謠終究還是屬於孩子的,不是現在的孩子不需要童謠了,而是孩子們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傳唱童謠了。現在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戶外運動,而童謠恰恰是以前孩子進行各種戶外運動、戶外游戲時的“最佳伴侶”。80后、70后正是一邊玩著各種游戲,進行著各種運動而反復哼唱各種童謠的。

  童謠的搜集、整理和傳承,僅僅依靠兩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顯然是做不到的,更別說還要普及、宣傳和推廣了。因此,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力量參與進來,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掘兒時童謠的意義做出貢獻。比如出版機構可以把民間搜集整理的童謠給予出版﹔比如幼兒園可以主動向孩子教授適合他們的童謠等等。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