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让传统节日文化遗产“活”起来

孙小二

2019年08月22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让传统节日文化遗产“活”起来

  贵报昨日评论《八成人专情传统月饼 让中秋节更有仪式感》读后,深有同感。传统节日文化遗产不应“沉睡”在博物馆,也不能“休眠”在书本里,而应融入民众生活,走进广阔市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充分释放其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这是传承保护传统节日文化遗产的核心所在。

  一者,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是文化遗产绵绵不绝的接续者,更是文化遗产的传承者。要在政策层面给予支持鼓励,切实尊重和关心文化遗产传承人,让他们以传承人为荣,将其作为终生事业。

  二者,要充分激活传统节日文化遗产的市场效应,让文化遗产走进现代人生活,实现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良性循环。要常态化举办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演出表演等活动,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化遗产,让人们与文化遗产近距离接触,切身感受、全面了解传统节日文化遗产。

  传统节日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工作,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其多重价值充分释放,是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一个不断完善、提升、优化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打造,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有效途径,创新方式方法,寻找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最佳路径。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