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知識付費”激情退去 獲取知識沒有捷徑

楊鑫宇

2019年08月29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知識付費”激情退去 獲取知識沒有捷徑

  近日,據界面新聞報道,在朋友圈賣課的人越來越少了,而那些課程的用戶也早已激情退去。有數據顯示,2015年到2018年,知識付費用戶規模增長率保持在100%上下,60%以上的人由此滿足了專業需求。然而,就在人們以為這個行業可以一路“高歌猛進”之時,《2018-2019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卻顯示,用戶對知識付費產品選擇更加理性,未來情感類熱度將逐漸削弱,專業化、實用性強的內容將成為市場主流。

  當年,“羅輯思維”等知識付費產品風頭正勁的時候,忙於工作,卻充滿“知識焦慮”的年輕人,似乎等來了一種為自己量身定制的“完美產品”。在他們看來,隻要花一筆小錢,就能讓別人幫助自己在難以充分利用的零碎時間裡補充知識,實在太過“超值”。然而,盡管這類產品在之后幾年一路推陳出新,愈發五花八門,但用戶卻漸漸發現,自己在沖動之下投入到知識付費業務裡的金錢,未必能夠讓自己真的獲得知識的增長,反而不時給人一種交“智商稅”的感覺。也正因如此,這個行業才停下瘋狂擴張的腳步,進入一個特殊的“冷靜期”。

  公道地講,對於一部分核心用戶而言,知識付費確實有其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有些人在閱讀上存在一定障礙,也有些人實在太過忙碌,以至於根本擠不出整塊學習與閱讀——對這樣的用戶而言,知識付費業務提供的服務盡管只是一種“二手知識”,卻也能滿足部分用戶的需求。但是,對於更多普通的年輕人而言,這樣的“二手知識”並非“奢侈品”,也談不上是什麼“必需品”。隻要有心,他們完全可以通過書本和正規的課程,自己去汲取“一手知識”。在一定意義上,知識付費業務的存在,與其說擴展了他們的視野,倒不如說是為他們提供了一條看似省力的“捷徑”。遺憾的是,正如許多寓言所揭示的那樣:貪圖“捷徑”者,往往為“捷徑”所困,最終反而得不到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許多曾經購買過知識付費產品的人,都不難發現一個現象——剛剛買下這些產品時,大家都充滿了熱情,每天抽時間看一看、聽一聽。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熱情會迅速衰退,聽課的頻率也會越來越低。很多人隻有在續費交錢的時候,才會產生一種“我學習了”的成就感,如果真的要他去聽他們自己購買的課程,他們反而會生發出“我都花錢買課了,怎麼還能奢求讓我花時間去聽課”的質問。

  從這個角度上看,與其說知識付費業務提供了一條通往智慧的“捷徑”,毋寧說知識付費業務提供的是一條自我安慰的“捷徑”。許多人購買的其實連“二手知識”都算不上,而干脆就是一種“獲得知識的幻覺”。

  常言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任何人想要獲取知識,都離不開勤奮與努力,離不開在書本上下的苦功。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大量的時間去讀書、學習,但如果一個人真的想要學到東西,總該在力所能及的范圍之內盡量去做這些事。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一種隻要付錢就能收獲知識的神奇產品,那麼就算這個產品賣得再貴,也一定會有許多渴望知識的人願意付錢。但遺憾的是,現實世界中的知識付費產品並不能提供這樣的功能。這些產品能夠提供的至多不過是一種輔助學習的功能,有時甚至隻能提供幻覺,在這種情況下,有志於學習與自我提升的年輕人,還需回歸學習這件事的本真,沉下心來去讀書。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隻要花錢就能省去學習的時間,看起來很美,實際上卻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年輕人終究會認識到:在學習知識這件事上,從來沒有那麼多“捷徑”可走,這應當是知識付費產業的沉浮起落教給我們的重要一課。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