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网友热议:分歧不可怕,促进网文行业良性发展才更可贵

马仲齐
2020年05月07日10: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阅文合同风波暂告一段落。5月6日,阅文集团与作家代表召开恳谈会,表示将修改合同中不合理部分,明确作家应有的权益。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在作家福利方面的投入和打击盗版的力度。

回顾此次阅文合同风波,“免费”成为关键词。在一些作者看来,即便是探索“新型销售模式”也可能损害作者利益。这种担忧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付费阅读都是网文作者赖以为生的商业模式,一旦发生改变,的确会对其收入造成影响。

但换个角度看,时代的变化,不代表创作者价值被削弱,在平台生态不断成长的背景下,创作者的空间反而更大了。除了对优质内容的付费巩固之外,从业者终究要意识到网文行业必须要不断向前发展、共同完成探索,才能让网文适应时代发展。

平台和作者本身就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此次风波,并不是平台和作者之间的利益出现了根本对立,而是高速发展的网文行业迎来变革的窗口期。平台和作者,双方坐下来积极沟通协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这些年来,IP的概念越来越火。将网文当做IP来打造,就是充分提升其延展性,上下游联动,实现内容的商业增值。通过IP运营,优质网文的市场价值不再止步于用户读完,而是可以改编成网剧或者电影、动漫,或者是游戏,实现多元化的变现,提升内容的价值。

网文的产业链越长,下游的延展性越强,整个行业的蛋糕才能越做越大。像《庆余年》和《诛仙》等典型的案例就充分说明,优质的IP历经多年仍能焕发活力。而且,下游版权运营收入的提升,对优质网文作者会形成正向激励,促进网文行业向专业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

网文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被诟病作品很多,一个重要原因正在于,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过于单一,缺少一个更加成熟的回报机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在这点上,平台和作者之间其实是有充分的共识的。因此,此次风波只是网文行业商业模式迭代时的插曲。

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离不开优秀的作者,也离不开平台的健康运行。站在行业良性发展的角度看,出现分歧并不可怕,反而有助于全行业对自身的运作模式有更系统的审视和调整,让网文行业成为滋养社会文艺的重要版图。

(责编:尹深、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