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超前点播得让VIP会员感受到尊重

韩浩月

2020年06月09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去年年底,因爱奇艺在VIP会员基础上,以再次收费为门槛,吸引用户提前观看热播剧《庆余年》,会员吴某认为此举违反了会员协议,将爱奇艺告上了法院。日前,北京互联网法院宣判,爱奇艺公司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部分无效,爱奇艺应向原告吴某连续15日提供爱奇艺平台“黄金VIP会员”权益,并赔偿吴某公证费损失1500元。

此案判决后产生很大舆论反响,在微博上,“爱奇艺超前点播庆余年被判违法”的话题阅读评论量达5.4亿,上万人在知乎相关话题下进行了讨论,这种热度一方面证实:现在愿意为视频付费的用户真的很多;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视频网站变着法儿多收费、快收费,“民愤”也不小。

打了半年的官司,吴某除了拿回来自己花的公证费,只“收获”15天的会员补偿——而这个权益,本来就应该属于他和全体付费会员的,这不能称作一次“胜利”。事实上也的确如法律界专业人士所说,普通公众层面会认为爱奇艺败诉了,但法律意义上法院只认为个别条款无效,并未认为服务协议整体违约。再具体一点说,爱奇艺的收费模式并无不妥,只是服务没跟上。

这显然会让那些发出“我要这会员有何用”的用户感到不满意。不满意是因为,法院的判决对视频网站并没有多大的震慑作用,顶多在修改服务协议之后,继续推行超前点播模式,甚至再开发其他奇葩的收费说法,反正“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想比别人早看几集热门剧,就需要额外多掏腰包。在国内流媒体平台,这种模式也被认为“并无不妥”,但“并无不妥”就对吗?视频网站在追求收益的同时,可不可以对用户多一些尊重?起码别让VIP会员花了钱还受委屈。

在视频网站的宣传中,VIP会员的身份是“尊贵”的,买了会员,不但可以提前观看视频内容,还可以免看广告——这已经成为用户对VIP会员的普遍认知。因此,想要越过这一层面的共识,就要求视频网站要尽到告知与说明义务,但显然,在推出超前点播这一“服务”时,视频网站并没有走相关流程,也未与会员进行有效沟通,正如有的用户所说的那样,不是不接受收费,而是付了会员费之后不知道自己的权益以及权益的随意变化。

2018年,几家视频网站的会员在购买VIP会员资格后,仍要收看大约15秒的广告,也引起了不小的批评声浪。当时这种状况的发生,被认为是视频网站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内容竞争,在支出了巨额版权费与内容制作费之后,需要通过多元的盈利方式来填补亏损,所以才会有充了会员还得看广告这种“怪现状”。

到了2019年,视频网站的亏损进一步加大,爱奇艺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达3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亏了约4.8个亿,而腾讯视频和优酷在年初就各自做出了亏损80亿元的年度预算……亏损止不住,原因是视频网站还在依赖烧钱模式进行扩张,而付费会员人数的增长率下降,也让这些视频网站心中没底,于是,薅老用户羊毛这种做法自然而然便产生了。已经有人警告这样的做法属于“饮鸠止渴”,但处在同一跑道上竞争的几大视频网站已经停不下来了。

能理解视频网站的焦虑,停止亏损走向盈利是所有商业娱乐网站的正当追求,但这种追求不能建立在用户的痛苦之上,而应该改变发展策略,用优化的商业模式,通过输出优质内容,提高老用户的忠实度,吸引新用户的加入,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6.65亿美元,同比增长65%,中国视频网站不妨多去关注Netflix做了啥,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刺激老用户多花钱上。一旦老用户的委屈无处释放,那么新用户也会望之却步。说好的良性健康发展,也便无从实现了。

(责编: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