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在港搞“顏色革命”注定徒勞

■ 王  平
2019年08月29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百余市民近日自發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前游行,高呼“香港暴徒,美國制造”口號,抗議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兩個多月來,人們已日益看清香港街頭暴力活動的“顏色革命”本質,以及混亂背后美國那藏不住的黑手。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唯恐香港不亂。對於暴徒投擲汽油彈、癱瘓主要干道和地鐵、拆毀交通燈、肆意破壞公物、縱火、襲警、傷人等種種暴行,美國一眾政客出現了嚴重的選擇性失明,一再聲援暴力並指責克制執法的香港警察“鎮壓”,昧著良心說暴力活動是“美麗的風景線”。他們還拉高調門聲稱“一國兩制”和“香港自治”受到侵蝕,矛頭直指中國中央政府。

  大量“實錘”証明,美國對香港這場騷亂所作絕不限於“聲援”,而是參與了從策劃、造勢、組織乃至實施的全過程。自今年2月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啟動以來,美國國務院、國會、駐港領事館、香港美國商會及其官員就不斷發布各種顛倒黑白的報告、聲明和言論。3月到7月,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院長洛佩西等跟黎智英、陳方安生、李柱銘等香港反對派頭目頻繁會面。“港獨”分子黃之鋒、羅冠聰等人近日被拍到與美國駐港人員密會,而在香港的街頭暴力活動中,不僅出現了大量的外國人身影,一些人更直接打出了美國國旗。

  美國對香港的所作所為,與其在世界其他地區策動“顏色革命”的標准流程若合符節: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金援當地反對勢力,尋找“代理人”,以“民主、自由”之名在國際上造輿論,攻擊當地政府並與“代理人”裡應外合煽動大規模抗議活動,最終達成顛覆政權目的。

  香港當前的情況可以反過來印証美國的圖謀。在特區政府宣布修例工作已徹底停止的情況下,一些人依然打著“反修例”的旗號,得寸進尺、變本加厲地煽動違法犯罪行為。這些人的真正目的無非是要搞亂香港,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大局,乃至把“顏色革命”的禍水引向中國內地。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裡近日在社交網絡上發了一段樣板式的美國套話:“希望我們所有人都支持香港人民,因為他們挺身抗議,為民主、為免於壓迫的自由、為他們渴望看到的世界。”而美國網友對此的回應是:“快別了吧。上次你支持利比亞、敘利亞、伊拉克和也門……所有的地方都成了廢墟。”

  “顏色革命”慣以高尚的借口“毀人不倦”,而香港也已因當前的暴力活動遭受嚴重損失。但“顏色革命”在香港沒有任何成功的可能性,因為香港身后有中國。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國絕不容外國插手。不論美國和亂港分子如何鼓搗折騰,中國中央政府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美國想要把香港問題跟中美貿易戰挂鉤,想借主權問題對中國施壓,中國將奉陪到底,寸步不讓。

  奉勸美國某些人,別把香港當中東,把中國當軟柿子,誤判形勢大興不義之兵的結果,必然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