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擔當的最大底氣來自公心

彭國華
2019年08月29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事創業敢擔當,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實現的一個具體目標。提出這一目標,直奔當前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不敢作為、不願作為的突出問題,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對黨員干部來說,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關鍵在於深刻領悟初心和使命的內涵要求,正確處理公與私的關系,以公心培育擔當作為的最大底氣。

  黨員干部隊伍中出現不敢作為、不願作為的問題,既有外因,又有內因,需要辯証問診、綜合施治。從外因來說,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沒有建立合理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挫傷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針對這一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三個區分開來”的明確要求。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就落實這一要求、建立健全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作出安排和部署,為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提供了制度依據。實現干事創業敢擔當的目標,需要各地各部門密切聯系自身實際,制定具體化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將習近平同志的指示要求和中辦《意見》精神落實到位。

  同時,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外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條件,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外因要通過內因起作用。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最大內因和最強動力,就是秉持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的最大底氣,就來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公心。習近平同志強調:“干部干事創業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干。”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體現的都是公心,即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干事創業秉持公心,再輔以科學合理的制度設計,黨內勇於擔當、敢於作為就會蔚然成風。

  事實上,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為政秉持公心,也是我國古人十分強調的政德。北宋理學家程顥、程頤甚至將其擺到決定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認為“一心可以喪邦,一心可以興邦,隻在公私之間爾”。南宋抗金名將岳飛以精忠報國為己任,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他的一句名言:“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以身許國,何事不敢為?”體現了公而忘私的浩然正氣,為我國歷史上眾多無畏擔當的賢良之士作出了生動注解。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一事當前是出於公心還是出於私心,首先想到的是黨和人民利益還是個人進退得失,體現的不僅僅是胸懷與境界,更是處事的態度與作為。出於公心、念茲在茲的是黨和人民利益,自然就會胸襟開闊、夙夜在公、奮發有為﹔出於私心,以個人進退得失作為尺度,難免胸襟狹窄,格局不夠,干事創業就難免患得患失、顧慮重重,在有可能傷及自身利益時就難免不敢擔當、不願作為。出於公心干事創業,即使一時不被理解甚至受到不公平對待,也能泰然處之,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出於私心干事創業,在上述情況下就很容易打退堂鼓,甚至自暴自棄、一蹶不振。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陶鑄寫過一篇膾炙人口的名文《鬆樹的風格》。在文中,他將鬆樹的風格比擬為共產主義風格,強調“所謂共產主義風格,應該就是為了人民的利益和事業不畏任何犧牲的風格。”在寫給夫人曾志的一首詩中,他這樣寫道:“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這種大公無私的寬廣胸懷、公而忘私的犧牲奉獻品格,是我們今天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典范和標杆。願我們都能以此為燭照,培育干事創業敢擔當的強大底氣、激發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無窮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8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