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把握  認真貫徹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把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周  堅
2019年08月29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習近平同志強調:“‘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要全面把握,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對這一重要論述,我們要深入領會、認真落實。

  堅定理想信念守初心。初心體現本質屬性、價值追求。我們黨的初心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這是我們黨在成立時就牢固確立的。對於初心,必須守得住,無論我們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都不能忘記初心。守好初心,就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深刻認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永遠不能輕視群眾,永遠不能漠視群眾疾苦。初心能否守得住,關鍵看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忘記了初心,就是因為喪失了理想信念。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進一步培育真摯的人民情懷和牢固的公仆意識,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動搖,永遠守好初心。

  積極主動作為擔使命。我們黨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當前,有的黨員干部缺乏斗爭精神、擔當意識,遇事躲著走、繞著行,這是不講擔當的表現。敢不敢擔當、能不能擔當,是檢驗黨員干部是否牢記使命的試金石。擔使命,不能只是口號喊得響、行動不見影,而是要在關鍵時刻豁得出來,有重大任務頂得上去。能不能擔使命,還要看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黨員干部要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強化使命感,把我們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內化為自己的政治品格,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認真對照檢視找差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但也要看到,當前一些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黨員干部必須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認真找一找各個方面的差距。找差距的過程就是檢視問題的過程,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絕不能避重就輕、避實就虛。要想把問題找准、把差距弄清,還要注意方法。比如,要廣開言路、暢通渠道,將群眾意見建議收集起來,從中發現自身存在的差距。

  著眼實效實績抓落實。主題教育要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就必須在抓落實上下大氣力。抓落實,關鍵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落實,就要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整改工作必須緊抓不放,能夠當下改的問題,必須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也要盯住不放,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

  (作者為華北電力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8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