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 (26)

人民日報:路再遠,走下去就能抵達

李洪興
2019年08月29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頂﹔路再遠,走下去就能抵達,而在跋山涉水的征程中,我們也收獲了奮斗的豪情、前行的動力

    

  在六盤山,記者們換上紅軍裝,走上山間的紅軍小道。這條紅軍小道全長2.5公裡,象征著長征兩萬五千裡。小道蜿蜒崎嶇,有人感嘆:“長征路真的不好走。”路旁,微縮景觀再現了紅軍長征中的重要節點。於都出發、血戰湘江、遵義會議、攻佔婁山關、四渡赤水、翻雪山過草地、奇襲臘子口、會師大西北……十幾個場景,讓人直觀地感受到長征的氣勢。當人們拾級而上,用腳步丈量紅軍的兩萬五千裡征程時,體悟到的是不屈不撓、奉獻犧牲。當長征精神直擊心靈、觸碰靈魂,這條小道成為具有教育意義與歷史意義的“紅軍路”。

  這條小道現在走起來平坦順暢,走下來仍是大汗淋漓﹔而當年紅軍所走的路、所過的橋、所翻的山,遠為崎嶇、遠為艱難,洒下的是英雄血、留下的是烈士魂。在臘子口戰役紀念館,能看到許多這樣的資料圖片:達拉河上紅軍走過的小木橋、達拉河上紅軍曾經走過的木橋遺址、達拉河邊紅軍走過的棧道遺址……湍急的河道、陡峭的懸崖、冰凍的雪山,至今看來都讓人提心吊膽,何況當年后有追兵、前有圍堵、地面有交火、頭頂有轟炸。在這樣艱險的征途上,紅軍戰士不僅用鮮血與身軀拓寬了未來發展的大道,而且用精神意志讓長征這條紅飄帶高高飛揚在歷史的天空。

  無論腳下的道路多麼窄小、崎嶇、險峻,都沒有阻礙紅軍前進的腳步,更沒有減慢前行的速度。萬裡長征,行軍條件差,但行軍速度從來不慢。飛奪瀘定橋時,一支紅軍部隊除了打仗、架橋外,一天內趕了240裡路﹔攻佔臘子口時,面對“像過虎口”一樣的天險及敵人重兵,在經歷幾次進攻失利並及時調整戰略后,正面進攻與側翼襲擊相結合,第二天清晨就拿下了臘子口。據統計,紅一方面軍長征共用時368天,235天白天行軍、18天是夜行軍,日平均行軍74裡。紅軍長征的速度是行軍時的馳騁,也是進攻時的奔襲,更是遇到挫折后快速的戰略調整。

  紅軍從於都渡河開始長征時,老百姓主動送來門板、床板,為紅軍轉移搭設浮橋。在瑞金流傳著這樣一個口號:“心裡不要慌,眼睛看木樁。搭好紅軍橋,一起上前方。”這是為紅軍搭起通往勝利的橋,也是為中國革命的勝利打樁奠基,更是架設了軍民之間的“心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的勝利,“鞏固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黨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長征走的是高山峻嶺、渡的是大河險灘、過的是草地荒原,每一個行程、每一次突圍、每一場戰斗都需要智慧與勇氣,但有了人民的支持、匯聚群眾的力量,路程縱然漫長,卻也能讓黨和紅軍變得強大。

  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頂﹔路再遠,走下去就能抵達,而在跋山涉水的征程中,我們也收獲了奮斗的豪情、前行的動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從長征的終點再出發,我們夢想與事業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生活與未來的藍圖一定會越繪越美好。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