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共享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讓億萬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④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8月29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全就像蓄水池,隻有四壁足夠深、足夠堅固,發展的水位才能源源不斷地上漲

  對中國人來說,“平安”代表著安寧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環境、安定的社會,更意味著充滿內心的安全感

    

  前不久,全國公安機關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推進會透露的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刑事案件立案總量在連續3年下降的基礎上,同比又下降6.7%﹔8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1.1%,保持了連續多年下降趨勢。不僅如此,如今的中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國家之一,被公認為治安保障最好的國家之一……安全以及由此而生的安全感,已經成為觀察當代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打造了一張亮麗名片。

  有了安全穩定的環境,發展和改善民生才有可能,這是70年來中國發展的一條寶貴經驗。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剿匪反霸,到改革開放后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持續的努力、堅定的行動,為國家發展、人民生活創造了安定有序的環境。中國經濟快速發展與社會大局穩定的“兼容”,被西方學者稱為“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進入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站上新的台階。我們對公眾安全的保護力度,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水漲船高。除了打擊犯罪、維護穩定,還包括舌尖上的安全、環境污染的整治、個人隱私的保護等方面,在非傳統性風險、新的甚至未知的挑戰面前,我們投入了更多安全關注並積極作為。可以說,安全就像蓄水池,隻有四壁足夠深、足夠堅固,發展的水位才能源源不斷地上漲。

  安全感背后,蘊含著獨具中國特色的治理智慧和民生哲學,體現著一個國家的治理能力。上世紀60年代,浙江紹興楓橋鎮開創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楓橋經驗,其深刻影響延續至今﹔在現代城市生活的“西城大媽”“朝陽群眾”等群防群治力量,讓人感受到“遠親不如近鄰”的溫暖,也讓不法分子無處藏身﹔互聯網時代,面對用戶信息安全與信息分享之間的內在張力,監管部門以“審慎包容”確立了順應數字時代發展的監管原則……廣袤中國的生動實踐說明,在社會治理中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有效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風險和挑戰。

  安全的最終目標是要作用於人心。真正的安全感,意味著能夠“心安”。從把公平正義體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每一次執法中,到讓法治成為全社會的信仰﹔從初步建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到加大基礎教育投入、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從不斷完善產權制度,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一系列舉措在老百姓心中建立起對明天的穩定預期,也打開了關於未來的無限可能,由此獲得的踏實、心安與希望,正是安全感的核心要義所在。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今天的中國,呈現給世界的不僅有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圖景,更有一以貫之的平安祥和穩定,“平安中國”已經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后的第一需求,是極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直抵人心的安全感,不僅是每個人逐夢奮斗的物質和心理基礎,也正在塑造著每個人的精神氣質,沉澱為中國人自信、包容、沉著的氣質與胸懷,讓越來越多人在奮斗追夢的路上心態更從容、步伐更堅定。

  對中國人來說,“平安”代表著安寧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環境、安定的社會,更意味著充滿內心的安全感。正是這樣的安全感,成就了中國人內心深處的那份堅定、自信與沉著。充實全社會的安全感,讓每個人都能安心奮斗、全力追夢,億萬人前行的步伐就一定能匯聚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激昂的樂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