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應戰敢戰善戰方能止戰

宋國友
2019年08月29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中美經貿摩擦,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不該反擊,而應放低姿態、委曲求全,盡可能滿足美方要求。這種觀點顯然是錯誤、幼稚的,也是非常有害的。

  產生這種觀點的根源在於,有的人沒有看清美國一些人挑起經貿摩擦是零和博弈及霸權思維在作怪。從歷史上看,自從美國成為頭號世界強國以來,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總量達到或超過其60%時,美國就會下狠手打壓。當前,美國一些人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認為中國迅速發展對美國霸權構成了挑戰。美國一些人不會因為中國委曲求全而改變維護自身霸權的目標,隻會得寸進尺,直到把中國發展勢頭完全壓制住。那種認為隻要中國示好讓步、美方就會止步的觀點,誤判了中美經貿摩擦發生的根本原因,也沒看透美國一些人的霸權本質。面對中美經貿摩擦,隻有應戰、敢戰、善戰方能止戰。

  面對美方極限施壓,中國不會委曲求全。因為中國有堅定的信心和十足的底氣。委曲求全論者大多認為中國比美國實力弱,與美斗爭中國必輸。應當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固然會對我國對外開放、企業經營產生不利影響,增加經濟下行壓力,但以全局、長遠的眼光審視,這種影響總體是可控的,我國經濟發展的綜合優勢明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完整的工業體系,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擴大的國內市場規模,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與世界經濟體系的緊密聯結,都是中國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從維護國際基本道義准則出發,中國不會委曲求全。美國一些人無視多邊貿易規則,單方面對多國提高關稅,嚴重干擾基於市場規則的全球產業鏈分工,損害全球自由貿易基礎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大風險,給整個國際體系平穩運行帶來巨大沖擊。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是“失道”一方,中國是“得道”一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義一方自當秉持正義、伸張正義,與不義之舉作堅決斗爭。

  從歷史上看,那些被美國當作競爭對手而受到打壓的國家,有的曾經採用過退讓策略,但並沒有換來美國的“高抬貴手”,反而使自己錯失發展良機。

  從更深層看,對美國一些人在國際社會所採取的行為的本質應有清醒認識,不可抱有幻想。多年來,美國努力把自己打扮成“無私”“自由”的國際體系領導者角色。但是美國一些人的所作所為,更多體現出一味追求本國利益的自私算計,不但正在侵蝕二戰后構建起來的國際經濟政治秩序,也在摧毀其自己設計的國際形象。美國一些人此前宣揚的那些價值觀只是美國實力高高在上時的幌子,一旦實力下降、發展受挫、國內不穩,就會把那些用來標榜自己的價值觀扔到一邊,大行霸權之道。

  中國對待中美經貿摩擦的立場和態度一直是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國不會畏懼美方升級經貿摩擦的威脅,一定會堅決斗爭到底。同時,中國始終堅信,國與國之間隻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中國將繼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4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