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撤掉垃圾桶,改變“隨手扔”

張炳劍

2019年08月28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撤掉垃圾桶,改變“隨手扔”

  據本報報道,杭州要逐步實現垃圾“不落地”,今年年底前,全市主要道路、商業街等區域內撤掉容量240升的大垃圾桶,后續會根據每條道路的情況逐步推進,但杭州街頭的果殼箱目前暫時不會減少,未來考慮逐步推進減量。

  事實上,早在2016年杭州就在延安路、解放路等80條重點道路進行過撤桶的試點,取得過很好的效果。也就是說,將要推行的撤桶舉措,並非生硬的“一刀切”,更不是突發奇想,而是循序漸進、有梯度的推進。從結果看,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受到此舉的影響並不會太大,真正受影響的是沿街的商家和店鋪,“隨手扔”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

  這樣做的意義是多重的。首先,它預示著杭州的垃圾分類工作進入了實質性的階段,街頭撤桶,將會形成一種垃圾分類勢在必行的態勢,從而進一步強化和鞏固民眾垃圾要分類的意識。其次,從目前來看,街頭垃圾桶的存在,一方面對於市容市貌及周邊環境都有諸多不好的影響﹔另一方面,現有的力量,很難做好對街頭垃圾桶垃圾分類的指導和監督的工作,但如果這個環節沒做好,那麼垃圾分類的推行很可能就會大打折扣。事實上,取消道路上的垃圾桶,其主要的目的就在於規范垃圾分類的流程,改變民眾隨意丟垃圾的習慣。

  有人可能會擔憂,現階段這麼快就推出街頭撤桶的舉措,會不會操之過急,民眾的素質還達不到這樣的水平,很有可能就會出現大面積亂丟垃圾的現象,反而得不償失。有這個擔憂是正常的,畢竟以往的確出現過一些地方垃圾桶撤走后,結果成了垃圾場的事情。

  可是,很多事既然方向是對的,就該毫不猶豫地去做,尤其是一些事關公共利益的福祉,更不能因噎廢食。街頭撤掉垃圾桶,甚至以后逐步撤掉果殼箱,是垃圾分類的必然之舉。相信,大部分民眾的素質都是能與之匹配的,現階段無非只是改變習慣的問題。習慣的養成雖是一個長期過程,但隻要引導得當、循序漸進,就不是什麼難事。

  民眾習慣的改變需要自我意識和素質的提升,更需要外部條件的約束。說起垃圾分類,我們便不得不提到日本。去過日本的人都會感慨日本的街頭非常干淨,卻很少看到有垃圾桶。這是因為日本人都有一個習慣,隨身會攜帶專門收集垃圾的袋子,自己用過的紙巾,礦泉水瓶,食物殘渣都用袋子裝好,帶回家去。

  這個習慣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但這個習慣的養成,一開始也不是隻靠民眾的自覺性就成的。事實上,這背后是有嚴厲的懲處的,日本有一項“廢棄物非法投放罪”,對違反者是有罰款甚至判刑的,亂丟棄廢棄物者,將會被處以5年以下徒刑,並處罰金1000萬日元(相當於67萬多人民幣)。

  當然,一些現實的問題也必須要面對,比如,在撤桶之后,出現亂丟垃圾的現象該怎麼辦,這都需要有完備的防范及補救措施。事情盡量往前想一步,總是沒有錯的。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