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互聯網醫院升級智慧醫療

李紅梅
2019年08月2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監管部門來說,互聯網醫院的出現是一道新的考題,也是迎接未來智慧醫療的必答題

    

  經過醫院明確診斷的疾病,今后將可以在互聯網醫院進行復診、開出藥品、送藥到家。不久前,上海市衛健委發布《上海市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並將於9月1日起施行,各地互聯網醫院落地細則也在陸續出台。互聯網醫院的發展完善,有助於實現優質醫療資源的優化配置,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也將為偏遠地區患者帶來便利。

  在優質醫療資源相對稀缺的情況下,大醫院大專家往往集中在大城市,基層和偏遠地區的醫療技術、設備、服務能力相對較差,不能充分滿足人們的需求。而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讓優質醫療資源變得觸手可及。比如這一新生事物的先行探索者寧夏回族自治區,引進了多家互聯網醫院,讓當地居民不出遠門也能與北京、上海等地大醫院專家“面對面”。醫生拿著共享檢查信息,通過遠程視頻“問診”,提供咨詢,開具處方,滿足人們看病的需求。看病模式的改變,使醫療服務變得像超市一樣,隨手可得、又快又好,讓人們求醫問藥更加輕鬆和便捷。

  互聯網醫院作為新生事物,又涉及醫療這一特殊領域,其運行狀況自然備受關注。前段時間,有人從互聯網醫院平台買到處方藥的現象被曝光,引起人們的不安。這源於醫療的服務特性,即醫生需觸診、叩診才能對症下藥。因此,通過視頻“面診”正確診斷病情,讓處方藥在嚴格的監管下得到合理使用,便成為互聯網醫院高質量運行的關鍵。正是認識到這個問題,去年9月,國家衛健委出台《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等3個文件。上海市此次公布的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也強調對互聯網診療行為的質控。此前,寧夏、福建、山東等省份公布了有關政策,均涉及互聯網醫院設置要求、看什麼病、如何收費等內容。在行業自律方面,一些地方出台了《互聯網醫院便民門診的執行規范》,對互聯網醫院診療作出自我約束。

  一系列辦法和規范的出台,為互聯網醫院的健康發展奠定了較好的監管基礎。目前,各地互聯網醫院將診療對象限定在一些常見病、慢性病的復診患者人群,同時,各地也逐步建立監管平台,實行留痕管理,同時厘清平台和實體醫療機構的責任,等等。在此基礎上,根據互聯網的特點,有必要在傳統醫療服務監管的基礎上善用新技術和手段,比如建立互聯互通的電子病歷系統,用以鑒別診療行為是否符合規范﹔有些地方建立了專門審查處方的藥師審核平台,有效把關處方藥開具行為﹔一些地方還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實時監控互聯網診療行為,有效杜絕不合規范行為。另外,上海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提到,互聯網醫院可以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北京、杭州等地的一些企業也已經開展這一平台業務。如何引導大醫院和這些平台形成有效分診關系、提供合理的服務,需要信息互聯互通和在線監管技術的同步升級。這樣,才能更好地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提高健康管理的效果。

  對監管部門來說,互聯網醫院的出現是一道新的考題,也是迎接未來智慧醫療的必答題。互聯網醫院雖然剛剛起步,卻是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力量。有關各方把好質量關口、筑牢制度堤壩,方能讓互聯網醫院茁壯成長,守護更多人的生命健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