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公共資源就該救我”何以讓人反感?

毛建國

2019年08月27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公共資源就該救我”何以讓人反感?

  據央廣報道,近年來,“任性”驢友無視景區安全警告,執意犯險的事件頻發。8月中旬,湖北宜昌兩家六人自駕車旅游,無視有關告示牌,在溪流中游泳遇險,隨后被當地公安和消防人員救起。六人脫險后,被追索救援費用。據有關部門透露,被救游客開始比較抵觸,他們認為“公共資源你就該救我,我為什麼還要對后面的費用承擔”。

  面對驢友遇險,公共資源該不該救、該如何救,一直都有討論。雖然已有景區出台了有償救援辦法,譬如安徽黃山景區,以及這起事件的發生地湖北宜昌夷陵區,且有不少專家學者公開支持限定條件的有償救援,但有償救援並未得到普遍施行,也沒有形成充分共識。

  上述事情的發生,讓人們對有償救援似乎有了更多認同,原因就在這句“公共資源就該救我”上。

  當民眾遇到困難時,國家會出手相助,這是公共資源的使命所在。可是,公共資源不是哪一個人的資源,也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如果一個驢友有著“婁子捅大了反正有公共資源來補”的心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顯然是有問題的,也是對公共資源使用的誤解和浪費。

  支持無償救援者,並非鼓勵游客任性,而是更多強調公共資源應有的使命。支持有償救援者,也沒有忽視公共資源的使命,而是想警示更多人,不要去涉險。

  驢友遇到危險,應該得到救援。但如果其有著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必須這樣的想法,則會讓人反感。這好比一個家庭中,父母對孩子是很好的,可如果孩子認為,父母必須無條件、超條件地把一切都給自己,就是問題了。“公共資源就該救我”,或許只是隨口一說,但隨口一說的話也可能是大實話。

  “公共資源就該救我”的痛點,在“就”字上。對公共資源的相救,游客不能連一點感動感激感恩之心都沒有,更不能因為有公共資源做后盾,就肆無忌憚地去涉險,讓公共資源來“擦屁股”。

  救援任性涉險的驢友,究竟應該有償還是無償?哪部分有償、那部分無償?應該盡早有個明確的說法。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