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要善抓根本

李龍強
2019年08月27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才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要善於抓住根本,切實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根本保証。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才能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發展歸根結底都要靠人去實現,一切發展歸根結底都是為了人的發展。實現全體人民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憧憬的人民美好生活。因此,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們黨關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本身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體現。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僅滿足人民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而且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

  堅持新發展理念。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是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不僅明確了如何發展,而且也明確了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因而成為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指導理念。新發展理念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賦予其新的內容,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為人們確立追求美好生活的行為規范提供了價值共識。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公民是每個人過上美好生活的公共條件,而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則是每個公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基本義務。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需要全體人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堅持唯物辯証法。人類社會總是充滿各種各樣的矛盾,在諸多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對於化解各種矛盾、推動社會發展至關重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具體內容是多種多樣的,與之相對應的制約因素也是多種多樣的。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是一系列具體矛盾的歸總和概括,它的兩個方面分別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其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是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必須堅持唯物辯証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突出重點,又統籌兼顧。

  (作者為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陝西商洛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8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