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

韓保江
2019年08月23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現代經濟條件下,政府和市場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缺一不可。習近平同志指出,“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堅持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兩方面作用。這裡舉幾個例子。

  十年“文革”之后,我國國民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全國上下加快經濟建設的心情十分迫切,投資規模迅速擴大。但由於投資超過財政能力,導致經濟過熱、結構嚴重失調、物價上漲。1979年4月,中共中央召開工作會議,提出“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調整國民經濟比例關系。經過幾年時間的調整,國民經濟比例關系逐漸協調,人民生活改善。盡管當時仍實行計劃經濟體制,但由於是在“放權讓利”改革的背景下進行經濟調整,因此也可看成是政府宏觀調控作用的有效發揮。

  隨著改革逐步深入,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實行“有計劃的商品經濟”,“改革過份集中的價格管理體制”。這打破了指令性計劃一統天下的格局,使經濟活躍起來,增強了企業活力,但同時經濟運行也出現了波動。1988年9月,黨中央對國民經濟進行治理整頓,抑制通貨膨脹,壓縮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嚴格控制社會集團購買力,有效發揮了政府防止經濟波動的功能和作用,推動整個經濟形勢向好發展。在治理整頓的同時,進一步加快市場化改革,理順各種關系,為改革開放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1997年7月,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為了應對危機沖擊,黨中央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兩方面作用,一方面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採取鼓勵出口、吸引外資、擴大內需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深化國有企業、勞動就業等領域改革,讓市場在更多領域發揮配置資源的作用。經過努力,我國經濟再次迎來高速發展,並為亞洲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

  2008年,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黨中央一方面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把經濟增長的基本立足點放在擴大國內需求上﹔另一方面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持續推進國有經濟結構調整和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大力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斷夯實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礎。政府作用和市場作用雙管齊下,推動我國經濟在世界經濟普遍低迷的情況下實現穩定增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更加重視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標志著我們黨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從廣度和深度兩方面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讓市場在所有能夠發揮作用的領域都充分發揮作用,推動資源配置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激發社會活力,讓企業和個人有更大空間發展經濟、創造財富。同時,積極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放管服”改革,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我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抵御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當前,我國經濟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應更加重視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17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