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24)

人民日報:紅軍,心中永遠的豐碑

李洪興
2019年08月23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紀念碑,是歷史的載體,也是精神的象征,鐫刻著“時間的價值”。長征路上,無數紀念碑如同高揚的火炬,點亮歷史的星空、宣示精神的價值

  

  “人民救星,偉大領袖”,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單家集單南清真寺門前,一座紀念碑的正面鐫刻著八個大字。這座紀念碑建於1993年,是單家集全體回族群眾自發捐資2萬余元修建的,2006年重新修繕,用以紀念1935年毛澤東同志帶領長征紅軍經過單家集。

  回族群眾為何主動捐錢修碑?這背后,有一個民族團結的感人故事。1935年10月5日,毛澤東率中央紅軍經過單家集,受到當地群眾盛情款待,並參觀了陝義堂清真寺,與阿訇促膝交談,闡明黨和紅軍倡導民族團結的政策,此后紅軍用實際行動向回族群眾踐行了黨的主張。這支被稱為“仁義之師”的紅軍,在單家集播下革命火種,譜寫了民族團結史歌。這一紀念碑,不僅見証了中央紅軍長征過寧夏的五天四夜,也是傳播長征故事、弘揚長征精神的時代印刻。

  紀念碑,是歷史的載體,也是精神的象征,鐫刻著“時間的價值”。長征路上,無數紀念碑如同高揚的火炬,點亮歷史的星空、宣示精神的價值。江西於都,矗立著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帆形碑身寓意揚帆起航﹔四川鬆潘,高聳著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總紀念碑,碑頂的紅軍戰士雙臂高舉成“V”字形,象征著勝利﹔陝西吳起,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紀念碑前有250級台階,象征長征二萬五千裡﹔寧夏將台堡,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將台堡會師紀念碑上,三位紅軍戰士塑像代表了勝利會師的紅軍三個方面軍……長征路途二萬五千裡,紀念碑上寫著出發的堅決、戰斗的熱血、民族的團結、忠誠的信仰、勝利的喜悅。當人們站立在紀念碑前,如同進入時光隧道,感受紅軍當年那份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長征作為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以碑銘記,就是把紀念碑立在心中、把精神澆灌在心田。

  有字的紀念碑讓人肅然起敬,無字的墓碑同樣感染人心。在四川巴中的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安葬著2.5萬多名紅軍烈士,大多數都沒有姓名,僅留紅五角星於墓碑之上。在廣西,有一家人守護紅軍烈士墓達85年,他們說“人們來了,就有地方憑吊烈士了”,而墓前約9米寬的空地也是“長久”的意思。青山埋忠骨,人間正氣留。豐碑不倒,火種不滅,精神因而永駐。

  如果說紀念是延續記憶,那麼傳承就需要在時代舞台上找到新的坐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長征,“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當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共圓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需要價值的共識、信仰的堅守、行動的力量、精神的支撐。凝聚起理想和信念、守護好初心與使命,從揚帆起航到勝利會師的征程,就不怕任何艱難險阻。

  有人說,“紅軍,是我心中的一座豐碑。”當年,在貴州綏陽,一名紅軍戰士被捕,面對敵人的拷問,他豪邁地說,“我姓紅,叫紅軍”。紅軍鑄就了豐碑,紅軍就是豐碑,賡續紅軍“對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讓我們一起跑好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在奮進中繼續奮進,贏得一個又一個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