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俠客島對話鄭永年:

海外版俠客島:香港風波將如何收尾?

2019年08月21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的風波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我們已經看到了許多相關報道。如何看待這場風波?對它有何評估和預測?

  最近,人民日報海外版新媒體俠客島跟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進行了一番對談。以下為對話節錄。

  俠客島:之前在國務院港澳辦等部門的發言中我們可以看到,對參與運動的人群,是有分層的,比如被裹挾的、搞“港獨”的、煽風點火的等等。不過街頭抗議很容易走向激進化﹔在群體的運動中,往往平和的會被激進的代替,激進的會被更激進的代替,這也是很多前車之鑒所印証過的。如何看待這種激進化的傾向?

  鄭永年:社會運動一旦發生,妥協的聲音很容易被邊緣化。在香港,這種激進似乎變成了一種“道德”,好像隻要反共、反內地,就是“好”的。

  這當然是有問題的。現在香港人忽視了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愛港”?他們號稱自己是“愛港”的。但是,在任何一個理性、法治的社會,行為都是要負責任的。任何社會運動都可能趨於激進化,但是如果“鼓動激進”這件事不用負任何法律責任,事情就很麻煩。

  香港就是如此。鼓動激進、破壞的這些人,大部分都持有英國或者其他國家的護照,隨時有退路,可以出國、退出香港。也正是這幫人,挾持了大部分理性的人。結果就是導致破壞香港的行為。

  為什麼說“愛港”這個問題?因為以前李光耀在新加坡就強調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是哪個國家的公民,你拿誰的護照?如果你拿外國護照,就不會從新加坡的利益出發。類似的機制,在香港不存在。

  所以,一定要讓更多的香港人意識到,這些激進者不代表香港利益,恰恰是在破壞、挾持香港的利益,進而圖謀他們自己的利益。隻有隻能待在這塊土地上、這片土地就是最終利益的那些人才可能真正“愛港”。

  俠客島:如何判斷這次外部勢力在香港扮演的角色?

  鄭永年:香港國際化程度這麼高,加上歷史原因,外國勢力當然廣泛存在。外國勢力肯定要干預香港發展。同樣可以比較新加坡。新加坡也國際化,但是外國勢力在這裡活動,就要遵守新加坡法律。

  香港的問題關鍵恰恰在此:國際勢力在香港不僅不用負責任,不受香港法律的約束,相反,可以左右香港司法、影響香港司法。

  這是非常嚴重的制度錯位。內地尊重“一國兩制”,香港的司法權不在內地手裡﹔那在香港人手裡嗎?當然也沒有。所以才有警隊抓人、法官放人的局面反復出現。

  法治的確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核心話語,但它掌握在外國人、掌握在香港既得利益者手裡。當年港英當局可以在發生暴動后抓人,現在為什麼反而不行?就是制度錯位了。

  一般社會運動的參與者、發起人,最常見就是把自己的行為道德化,凌駕於任何的司法和制度之上。要求保護自己的時候,就說司法很重要﹔要去破壞法律的時候,司法就不重要。

  俠客島:有聲音說香港已經變成中美貿易戰博弈的棋子。如何看待這種聲音?

  鄭永年:這不可怕。

  第一,中國不會妥協。中國不會因為經貿損害自己的主權利益,不會妥協,也不能妥協。

  第二,香港作為經貿中心、金融中心,符合中西方利益。西方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會放棄香港的利益嗎?不會的,趕都趕不走。這對中國有利,也對西方有利。香港穩定,對大家都有好處。中央政府還是想維持“一國兩制”,還是非常克制的。但是西方如果想在這裡挑戰中國的主權、安全,不可能的。西方如果聰明,還是會計算一下得失的。

  第三,中國本身已經變成最大市場,有能力消化香港的問題。即便是你西方走了,也可以。

  俠客島:您如何判斷這場運動的收尾?

  鄭永年:從整體來說,香港這些人成不了氣候。實際上,香港有很多制約,大部分人也知道自己跟內地分不開。但是少數激進的人利用了國際化的便利。

  這些激進分子成不了大氣候。特朗普也說過,說中國自行解決就可以了。中國的利益就是要香港穩定,但香港對中國的整體利益沒太大影響,而對於香港人來說,這就是切身利益了。

  任何的社會運動都有高潮、有低潮,當然也有一些所謂的“死磕派”。我個人覺得,香港的風波本身會趨向下行,就是辛苦了香港的警察。

  所以香港老百姓,真正愛港的人應該有權利保護自己,讓香港免遭破壞。地方的居民當然有權利保護自己的利益。你可以破壞我的利益,我難道就沒有權利保護我的?講不通的。大家都反對暴力,但是你用暴力破壞我的利益時,我當然也有權利反對。

  因此,要動員真正愛護香港的人起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眼睜睜看著這幫人破壞自己的利益。天底下沒有說你能暴力我不能反制的道理。

  大家大可以耐心一點。要讓大家看清,真正愛港,就必須愛國,因為這才是看清了香港的利益在哪兒。

  (公子無忌 採訪)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