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永葆為民初心

周文彰
2019年08月2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共享?對這一根本問題的不同回答,體現著不同的價值追求。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形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永葆為民初心,是黨的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是黨治國理政不變的價值追求。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民服務解難題,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98年來,無數革命先烈前赴后繼、英勇斗爭,就是為了人民﹔無數黨員干部忘我工作、不懈奮斗,也是為了人民。新時代,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要永葆為民初心,為民謀利、為民盡責,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為民初心,貴在形成思想自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少數黨員干部的行為之所以偏離黨的根本宗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樹牢群眾觀點,沒有把以人民為中心內化於心,對人民群眾缺乏真情實感。我們要通過開展主題教育,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永遠不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永葆為民初心,就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群眾向往什麼,我們就要努力實現什麼。要俯下身子研究民情、了解民願、重視民意。當前,特別是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更大功夫,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同時,要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防范什麼、糾正什麼。當前,尤其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永葆為民初心,就要堅持權為民所用。心中裝著人民,就會自然而然地把權力看作為人民服務的工具,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為人民利益勇往直前。黨員干部必須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保持清正廉潔,反對任何濫用職權、謀求私利的行為,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天職,把人民群眾的小事作為自己的大事,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作為工作重心,努力運用手中的權力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老老實實當好人民公仆。

  讓黨員干部永葆為民初心,就要堅持不懈進行教育引導,使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正確政績觀。同時,還要通過制度建設確保黨員干部永葆初心。特別是在選人用人中要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評價,切實用好這些評價,真正讓那些在人民群眾中口碑好、得到人民群眾公認的黨員干部有更廣闊的舞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8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