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易地搬遷,多些換位思考

周珊珊
2019年08月2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巫溪縣地處秦巴山區,屬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當地鄉村走訪時不難發現,一些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頗有“心意”:兩戶房屋連在一起呈U形,正門相對,共用同一個院壩和溝渠。一問原因,當地扶貧干部解釋,一是可以節約山區本就不多的平整地塊,提高公共空間利用效率﹔二是門對門、戶連戶,低頭不見抬頭見,能讓住在一起的老鄉多來往多交流。

  已經住下的貧困戶,臉上都帶著笑,直說新房子不僅交通更方便,還拉近了鄰裡關系。走進一瞧,原來用心的地方不止屋外:除了農戶家常見的大堂屋和臥室,屋內一側還圍出帶樓梯的小間。家裡沒孩子的,大多用作儲藏室﹔以后添了人口,可以將其改成臥室。這樣既不超出易地搬遷面積標准,又能有效地將老鄉未來生活的變化考慮進來,在功能設計上更顯靈活。

  易地搬遷,在深度貧困山區很常見,是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有效方式。但同樣是山多坡陡的深度貧困地區,一些地方的工作還少了一點換位思考。比如,有的集中安置點房子一字排開,一排房屋的后院對著二排房屋的前門,串個門得繞一大圈,生活起來不太方便。還有的希望老鄉也能享受城市便利生活,卻未考慮他們的生產實際,比如直接讓老鄉搬到城區,但產業還在山上,老鄉得兩頭跑。

  挪出窮窩,搬進新房,好的硬件讓貧困戶“搬得出”。但是,能否做到功能實用、住得舒心?這關乎易地搬遷能否“穩得住”,直接影響脫貧成效的鞏固。搬遷是手段,扎實提高老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真正目的。

  再如,有的地方為讓貧困戶知道自己享受哪些政策,直接在安置點醒目處張貼政策明白卡,“某戶拿了多少元補貼”“某某得了什麼大病”等等。試想,剛搬進新家,卻整天面對拉拉雜雜的表格,老鄉會咋想?巫溪的扶貧干部出了一招:除家庭基本情況,工作性較強的各類表格都化繁為簡,制作成記事本大小的二維碼卡牌,貼在門口﹔手機一掃,就能了解幫扶政策、脫貧進展等。如此,既照顧到老鄉的面子,又讓居住環境保持美觀,還增強了扶貧工作的精准性。

  幫扶要講求方式方法,不僅要精准,也要精細。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是細活,干部用不用心,老鄉在生活細節處就能感受到。隻有時刻懷著為民之心,下足“繡花功夫”,才能讓幫扶落地入戶,讓工作更人性化、精細化。無論是選址、規劃,還是設計、裝飾,讓離開老房搬進新屋的人有“裡”也有“面”,才能更好提振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精神面貌,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