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23)

人民日報:不忘根本,不吃老本

李洪興
2019年08月2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民族復興的新長征,更需要有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婁山關”“臘子口”的勇氣和智慧

 

  陝西省子長縣東方紅村145號,是革命烈士謝子長的舊居。子長縣正是以這位英雄的名字命名。在這裡,謝子長的侄孫女謝京帥談家風的兩句話,讓記者們印象深刻:“一是不忘根本,二是不吃老本”。

  知其根本,方能知所從來。紅軍長征,於困難中創輝煌,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譜寫了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的壯麗史詩,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為了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

  這個“根本”,在於理想崇高、信念堅定。開國少將肖鋒在《長征日記》中記錄下這樣一幕:1935年9月24日,晚上到工兵連參加座談會,戰士們紛紛發言,連部小林最后發言時說,“吃小米、大米都是小理,能抗日救國,打出個新局面,這才是根本大理。我們要的是共產主義”。肖鋒在日記中感嘆:“我們戰士的覺悟真高呀!”二萬五千裡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是理想信念在激勵和指引著紅軍一路向前,向世人証明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堅不可摧。

  這個“根本”,在於喚醒民眾、扎根群眾。人民群眾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也是紅軍長征勝利的“靠山”。紅軍是人民的軍隊,當六七千紅軍路過當時隻有11戶人家的吳起鎮時,很多戰士露宿野外,謝覺哉曾賦詩回憶,“露天麥地覆棉裳,鐵杖為樁系馬缰,穩睡恰如春夜暖,天明始覺滿身霜”﹔人民心系著紅軍,當紅軍從福建長汀中復村出發時,當地干部挑來一擔布鞋、草鞋,不少還沾著泥巴,他們說,“鞋來不及做了,把這些穿過的鞋拿去吧,行軍打仗少不得”。長征路上,扎根群眾、聯系群眾、宣傳群眾、武裝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就能克服征途之難、匯聚抗日力量。事實証明,永遠同人民在一起,就能無往而不勝。

  這個“根本”,在於為了后代、代代相承。過草地時,前有天險、后有追兵,一位女同志臨產,董必武囑咐軍團長董振堂“打出一個生孩子的時間”,董振堂說,放心地生吧。可偏遇上難產,犧牲了多名戰士,有人嘆息“不值得呀”,董振堂說,“我們干革命打仗,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孩子們嗎?”的確,為了孩子,為了下一代,為了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的幸福,紅軍有犧牲卻值得、長征雖艱辛卻值得。偉大長征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為了生活幸福、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矢志奮斗。

  今天中國的發展和進步,正如長征一樣,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然而,成績屬於過去,我們有理由自豪,卻不能自滿,更不能“吃老本”,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面對民族復興的新長征,更需要有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婁山關”“臘子口”的勇氣和智慧。走好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決不能掉以輕心,隻能繼續艱苦奮斗,向前向前再向前。

  “打竹板,響連天!紅色吳起熱血燃……”在吳起縣的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裡,一群“紅領巾講解員”用清脆快板講起了革命故事。長征播撒下的種子,早已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生根、發芽,也必將在神州大地、在復興征程中開出最美的花、結出最好的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