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同心繪就山清水秀的美好畫卷

劉  毅
2019年08月2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研究指出,與先行國家相比,我國標志性污染物達峰、出現“環境拐點”時的人均GDP水平更低,治污減排體現出一定的“超前性”

  今后較長一段時期裡,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仍十分嚴峻,稍有鬆懈就有可能出現反復,因而還應繼續努力

  

  前不久,一篇量化分析的論文引發廣泛關注。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開展一項量化研究,分析了我國各污染物總體排放量和經濟增長之間的關系:自2015年起,我國的經濟增長與環境污染“脫鉤”,出現一個拐點。研究團隊選用國際上認可度高的指標,利用全國31個省份從1978年至2018年的統計調查數據進行了科學分析。相關論文最近發表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上。

  實際上,近年來有多項研究得出了類似結論,認為我國已經越過“環境庫茲涅茨曲線”的拐點。“環境庫茲涅茨曲線”理論認為,污染物排放和經濟發展之間存在類似“倒U形”的曲線:起初污染物排放隨著經濟的發展而增加,當經濟發展到某一水平時環境污染程度達到最高,而后迎來環境拐點,經濟繼續發展,環境污染卻隨之下降,環境質量逐漸變好。

  這些研究成果,通過量化分析、國際比較等,使大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有了更清晰的認知,和絕大多數百姓的切身感受也是契合的。在北京等地,最近幾年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在很多地方,最嚴環境治理倒逼排污企業轉型升級。隨著綠色發展按下快進鍵、生態文明建設駛入快車道,許多地方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從城市到鄉村,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美好畫卷正在中華大地鋪展開來,人民群眾源自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有研究指出,與先行國家相比,我國標志性污染物達峰、出現“環境拐點”時的人均GDP水平更低,治污減排體現出一定的“超前性”。這並非偶然,它與近年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密切相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理念層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入人心,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成為社會共識﹔制度層面,修訂后的環境保護法“長出牙齒”,一系列制度安排不斷落地﹔治理層面,中央環保督察實現全覆蓋,利劍高懸形成強大震懾力。可以說,經濟增長與環境污染出現“脫鉤”的背后,正是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決心和決策部署,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和硬招實招。

  當然,我國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區域之間情況千差萬別,盡管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已跨越峰值、迎來“環境拐點”,但在有的地方,一些污染物的排放量仍然遠超環境容量,仍然是生態系統“難以承受之重”。例如,北方秋冬季重污染天氣還時有發生,去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隻有121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在一些河流、湖泊、海域,污染問題依然存在。今后較長一段時期裡,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仍十分嚴峻,稍有鬆懈就有可能出現反復,因而還應繼續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堅定不移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才能讓經濟增長的曲線昂首向上,同時讓污染物排放的曲線持續下降,實現經濟增長和環境污染進一步“脫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