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且看香港激進勢力如何裹挾民意

蘆  樵
2019年08月2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激進勢力以“反修例”為幌子,變本加厲地進行暴力破壞活動。從沖擊立法會大樓、肆意侮辱國旗和國徽、阻礙交通到喪心病狂圍毆記者、游客,其氣焰之囂張、行徑之惡劣,令人發指。

  惡行累累,証據確鑿,這些人卻不知羞恥地一再狡辯,甚至混淆是非倒打一耙。他們肆無忌憚,自認為成功裹挾了香港一部分民意,有資本向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叫板,愈加惡性膨脹。他們裹挾香港民意的卑劣手段,歸納起來有三種:

  一是脅迫。在香港的許多角落,一打開手機藍牙往往就能收到激進勢力發送的電子海報,這些海報除了美化自我、丑化警察,還大肆推送一些威脅性、煽動性內容,甚至有諸如“如果你還要撐警,我覺得你不配做人”這樣粗鄙無理的口號。毫無心理准備的人們接到這樣的海報大多會心裡一驚,后背發涼。這便是他們脅迫市民的把戲,假借正義之名對別人頤指氣使,用上綱上線的口號和威逼用語讓人站隊。似乎同意他們就符合道德,不同意他們就連人都不配做了。這種脅迫,給一些不了解實際情況的市民特別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構成心理壓力。

  二是恐嚇。這兩天,一則新聞引起大家關注。香港茶餐廳老板娘李凱瑚,因為在店裡貼了一張支持警察的標語,就遭到示威者的騷擾和詆毀,餐廳接到無端差評和投訴,幾乎關門。對於那些敢於跟他們唱反調的市民,激進勢力極盡所能地打擊報復,渲染恐怖氛圍,好讓其他市民知道,公開反對他們是怎樣的“下場”。好在李凱瑚沒有被嚇住,仍然“200%支持警察”。香港市民也沒有被嚇住,紛紛去給李凱瑚打氣,撐警的口號越喊越響。

  三是欺騙。激進勢力為裹挾民意,使自己的行為看起來顯得正當,要麼無中生有惡意攻擊內地,為“反送中”張目,要麼夸大其詞構陷警察,為暴徒辯護。總之就是要想方設法讓編造、臆造的“送中”變得可怕,讓專業克制的香港警察變得可惡。他們深知三人成虎的道理,縱然自身實際人數有限,也要在網絡上制造出較大聲量。他們以欺騙編織的所謂“正義”,騙不了那些有一定人生閱歷的人,但卻會誤導部分青年,讓一些香港青年對現實認知產生嚴重偏差,進而成為被利用的對象。結果往往是,他們蠱惑蒙騙他人“沖鋒陷陣”,犯法入獄,而自己卻早已備好后路,一走了之。

  這些效法“顏色革命”的把戲,已經隨著“顏色革命”惡果的顯現而聲名狼藉。縱然美國一些政客不斷搖旗吶喊,蠱惑香港民意,縱然美西方反華勢力不斷操縱制造假民意,也阻擋不了香港社會愛國愛港真民意的表達。在最近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上,逾47萬愛國愛港市民發出了停暴力、止破壞、返正軌等共同心聲。激進勢力那一套裹挾民意的把戲正在失效,團結起來的香港市民將打掉亂港勢力的氣焰,還香港安寧有序,還明日晴空萬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