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面對大學排行榜,高校要保持“定力”

朱文龍

2019年08月20日08:51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面對大學排行榜,高校要保持“定力”

近日,2019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發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領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學。內地共有58所高校入圍全球500強,較去年增加7所。清華大學在中國內地排名最高,位居世界第43位,北京大學排名世界第53位。南開大學、山東大學、同濟大學首次進入世界前300強。

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大學排名之一,備受各國政府和大學的重視。中國入圍高校數量的增加,說明了中國高等教育質量的提高,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但在興奮之后,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對一個學校的評價,就如對一個人的評價一樣,是復雜的,很難用完全量化的數據去衡量。對於這份大學排行榜,高校要保持足夠的“定力”。

從榜單來看,即便是排名最高的清華大學,距離“雙一流”的目標也有一定的距離。因此,對於高校,特別是以“雙一流”為目標的高校來說,不必因入圍而沾沾自喜,要看到自身與世界一流名校的差距和不足,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

但是,如果因此走上另一個極端——過分看重排名,也是不可取的。如今不少高校都充斥著“排名焦慮”,這是因為目前高校的排名與公眾對高校的評價挂鉤,直接影響著學生求學的選擇。如江西的高校水平處於窪地,高考人才外流十分嚴重。有不少網民呼吁,將江西省屬高校進行合並,沖刺“雙一流”。這個要求的背后,不乏“排名焦慮”的因素作祟。

如果高校把排名進步作為辦學業績,就會圍著排行榜指標辦學,從而忽視了所肩負的教育重責。誠然,高校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學生求學的選擇。但也要看到,隨著社會的發展,許多學生開始遵循自己的理想和興趣,選擇學校或專業。比如亳州市第一中學的八名考生,在達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錄取分數線的情況下,就放棄了這兩所名校的志願。

亳州市第一中學八名考生的選擇表明,現在的高校競爭,已經開始從簡單的“排名競爭”變為綜合性的“專業競爭”,而這也為那些長期在榜單上“郁郁不得志”的高校指出了一條明路——如果能集中精力做精做強幾個專業,就有可能打破長期不變的高校格局。

就軟科的榜單而言,國內許多高校的問題不在於排名靠后,而在於缺少“尖端專業”。比如山東大學,這次雖然進入了世界三百強,但是從更權威的“雙一流”榜單上來看,山東大學所入選的學科才兩個,曾經蜚聲海內外的文史哲專業,竟然無一入選。南開大學也有同樣的問題,傳統強項中國史,也沒有入選“雙一流”學科,著實不應該。這兩所高校都是傳統的名校,科研實力和學術水平毋庸置疑,倘若能將上述專業做精做強,通往世界一流大學之路才會變得平順許多。

至於那些沒有上榜的高校,更沒有必要“焦慮”。如果為了追求“上榜單”,將原有的辦學定位和特色拋之九霄雲外,如此一來,勞民傷財不說,學校競爭力和特點反而隨之受損。

總之,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固然有參考價值,但是對於一所高校來說,必須做到不被其分心、干擾。高校應根據自身的辦學定位、辦學條件設置學科、專業,開展有特色的辦學活動,不能被排名榜輕易左右。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