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家政=保姆”是一種誤解

扶青

2019年08月20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家政=保姆”是一種誤解

隨著暑假接近尾聲,不少新生開始陸續到高校報到。與許多火熱專業不一樣的是,家政專業有點“冷”。有媒體報道,南京師范大學金陵女子學院設立家政學專業3年,未招到一名學生﹔而吉林農業大學首屆招收的37名學生,全部是“服從專業調劑”而來﹔在湖南女子學院,招生“冷熱不均”的困局依然存在。

家政專業=保姆專業?這是令許多“吃瓜群眾”疑惑的問題。在大多數人印象中,一提起家政,就是伺候人的工作,無非是煮飯、炒菜、打掃衛生,既沒有什麼職業尊嚴,也沒有多少職業含金量,不需要讀大學就能掌握。而就現實生活來看,現在願意從事家政行業的人也不多,她們大多年紀偏大、沒有受過良好教育,做家政是無奈之舉。理論和現實的“刻板印象”,進一步強化了人們對家政行業的偏見,導致在這個行業裡,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少之又少。

必須指出的是,這是一種誤解。首先從工作性質上來看,保姆和護士、空姐等一樣,都屬於服務業,沒什麼職業高低,而且從月嫂的案例來看,家政從業者的收入不比其他行業差。既然沒理由歧視護士、空姐、酒店服務員,也沒理由認為月嫂、保潔、保姆等工作低人一等。其次,認為家政就是保姆的看法,明顯把家政專業簡單化了。國際公認,家政學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科,更是一門帶有人文熏陶特色的通識學科門類,具有很高門檻,沒點文化真駕馭不了。

譬如作為近代家政學發源地的美國,有近千所設有類似學科,還有很多大學專門設立了“家政學院”,培養家政專業的碩士生、博士生。在家政業極其發達的菲律賓,設有室內設計、服裝工藝、社區營養、食品工藝、家庭生活與兒童開發等學科。我國家政學教育盡管起步晚,但定位卻也是培養集管理學、護理學、心理學基礎等課程於一體,符合現階段家庭需求的高素質人才。所以,我們必須改變觀念,提高對該類專業內涵的認知,認識到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這可以從備受關注的“家政36條”中得到印証。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提出支持院校增設一批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擴大招生規模。其中的邏輯出發點,就是把家政服務業視為新興產業,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服務業。事實上,《意見》中也白紙黑字寫明了這一點。這個定位意味非凡,人們應該意識到,隨著時代發展,偏見將不復存在。

從消費升級的視角來看,家政也無疑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全國有18.2%的家庭有未成年人照料需求,35.6%的家庭有老年人照料需求,30.4%的家庭有雙重照料需求。對比之下,家政人員從業者隻有2800萬,有2000萬人用人缺口,缺口之大讓人咋舌。況且,從許多家庭的訴求來看,給錢不是問題,但要找到稱心如意的從業者並不容易。這意味著國內家政業的痛點正越來越突出,家政行業亟須向市場化、職業化、規范化看齊。

綜合以上來看,家政服務業將是方興未艾的產業。要發展好家政服務業,特別是發展職業化家政,必須要充分發揮教育優勢,從職業尊嚴、就業渠道、上升通道等向社會展示家政專業廣闊的可能性,增強人們報考家政專業的動力,真正將更多人才吸引到家政專業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