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災害天氣下外賣平台應暫停運營

陳城

2019年08月20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災害天氣下外賣平台應暫停運營

  惡劣天氣要不要叫外賣?這是一個被人們多次討論過的問題。而受熱帶氣旋“利奇馬”的影響,這一問題再次引發熱議。此番討論,與一則“台風天外賣小哥疑觸電身亡”的新聞有密切關系。

  據報道,近日,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搶救室收治了一名觸電的外賣送餐員。據介紹,死者40歲,當晚頂著台風天和大雨在田林路附近騎著電瓶車送外賣,由於道路積水過深,他為了送外賣強行駛入,造成電瓶漏電,不慎觸電,送到醫院搶救室時,已沒有了生命體征。

  在普通天氣條件下,應不應該叫外賣其實都有合理的理由。選擇叫外賣,並不是不體諒外賣小哥的行為,他們願意接單也能因此掙得比平時更多的酬勞。而不選擇叫外賣,則可以讓外賣小哥休息,也能減少他們置身雨天等環境的工作時間,降低發生意外的概率。

  假如前置條件變為台風天氣,這個問題的討論恐怕就不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了。

  這是因為台風天氣與日常下雨天、刮風天這樣的普通惡劣天氣並不相同。台風是一種破壞性極強的災害性天氣系統,其帶來的大風、暴雨以及風暴潮等災害性天氣,導致城市內澇、山體滑坡等等次生災害發生。可以說,台風途經之地都會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性影響。

  舉個簡單例子,台風是熱帶氣旋風力等級達到12級時的類別名稱,12級的大風足以刮倒電線杆、吹落屋頂磚瓦。在這種時候,人在室外恐怕連行走都困難,更不用提騎著電動車載著保溫箱送外賣了。

  故而,在台風天氣,外賣小哥群體就不應該進行工作。一般風雨天氣下,平台可以通過補貼或提高消費者支付的配送費,來作為對外賣小哥比平時更為辛勤付出的回報。而極端惡劣天氣,即便提高補貼、購買保險等,也沒法與外賣小哥可能要遭遇的風險形成對等關系。

  可能有人會說,在市場經濟環境下,隻要提供足夠高的酬勞,就應該有人提供服務。這樣的說法,在台風等極端惡劣天氣的背景下,隻能說是冷血的觀點。台風天,民航、鐵路等具有公共服務屬性的交通運輸企業都會出於安全原因考慮而選擇停航、停運。這些交通工具都是數以噸級計的金屬身軀,它們尚且不能抵御台風的影響,難道外賣小哥的血肉之軀能抵御嗎?外賣平台作為市場主體,也不需要承擔社會公共服務的義務,因此就應該暫停平台運營,保護配送員群體安全。

  而更為重要的一點,則是民眾應該具有防災意識。台風作為季節性氣象災害,每年的夏秋季節必定會“造訪”我國沿海省份甚至臨海的內陸省份。因此,這些省份的民眾該有的防災意識不能缺乏。民眾理應在台風預警發出后,儲備飲用水、方便食品、蠟燭等應急物資,而不是等著外賣送餐。

  (作者:陳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