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奧迪局長“翻車” 囂張官員為何經不起查

夏熊飛

2019年08月20日08: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奧迪局長“翻車” 囂張官員為何經不起查

  攔下張局長的奧迪車,本來大家都為敬業的執勤人員捏一把汗。誰知,峰回路轉,局長本人被立案審查了。“出來混遲早要還的”,沒想到張局長還得如此之快。

  在為陝西定邊方面及時回應輿情、迅速處置點贊的同時,我們也當深思,為何以“奧迪局長”為代表的一大批囂張官員不經查?

  首先,官員行事囂張,往往缺乏的是法紀、規則意識,否則也不至於說出雷人之語、做出雷人之事。法紀、規則意識的缺失,必然導致他們恣意妄為。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一旦“有權任性”,違法違紀也就只是時間問題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官員在公開場合的囂張言行,絕非只是一時的“怒發沖冠”,而是平日驕橫跋扈成習慣,在不如己意時不經意流露。可以說,不經查的往往是他們平時的違法違紀行為。平日的“有權任性”與“關鍵時候”的囂張,可謂“相互成全”。

  其次,還是日常的監管與約束出了問題。“奧迪局長”之所以說出“張局長也不讓進”,肯定是因為他在平時隻要報出局長的身份,甚至不需要亮明身份,就可以暢通無阻,哪怕是他的要求不合理。攔下他的執勤人員,恰如皇帝新衣童話中的小孩,“隻認規則不識局長”的較真難能可貴。但是,如若沒有網絡民意的巨大推力,張局長沒被立案審查,他是不是就要吃不了兜著走了?明年也就真不能簽合同了呢?

  當然,發現存在問題的官員,不能總在輿情爆發后,而應該讓監管始終前置,讓領導干部不敢隨心所欲,時刻做到謹慎用權,讓遵紀守法成為習慣。如此,才不會在公開場合做出有損個人形象、有損組織權威、有損政府公信的行為。

  “奧迪局長”遭遇“翻車”,栽在執勤人員手中,“有權”敗給了“無權”,看似不合邏輯,卻是對法紀與規則意識的再次重申。有理不在聲高,有理更不在權大,這樣的常識如果更深入人心,那“權力通吃”潛規則的生存空間必然會更加逼仄,不經查的官員自然而然也就少了。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