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正風反腐沒有“緩沖區”

姜  潔
2019年08月20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湖南省紀委發布消息稱,經省委批准,決定於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統一撤銷各級廉政賬戶。據統計,在2018年年底之前,至少有廣東、福建、四川、新疆、貴州、湖北等18個省份撤銷了廉政賬戶。

  廉政賬戶的發展過程,可以說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一個縮影。早在2000年初,在浙江省寧波原市委書記許運鴻等多名領導干部因腐敗被查處后,寧波在全國率先開創了“581”(諧音“我不要”)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專用賬戶,旨在讓黨員領導干部通過上交其收受的“無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現金、有價証券,促進自身廉潔自律,挽救滑向違法犯罪深淵的黨員干部。此后,這一探索作為反腐倡廉的創新之舉,在其他地方也得到效仿。

  實踐証明,廉政賬戶在一定的歷史時期發揮了積極作用。然而, 其弊端也隨著制度運行逐漸顯現:有的黨員干部對送禮者不勸阻、不說服,收禮后轉身交到廉政賬戶,博取廉潔名聲﹔有的收多交少,表面廉潔實則貪腐﹔有的聞聽紀委在查自己,搶著向廉政賬戶交錢交物以圖掩蓋真相、逃避紀法追究……不少案例顯示,廉政賬戶從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些人的“緩沖區”“避風港”,難以有效發揮正風反腐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中央紀委明確將“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列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的一類,各級紀委每逢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日節點都要查處和通報一批違紀典型案例,警鐘長鳴、狠剎收送節禮陋習,當面拒收禮品禮金、自覺抵制紅包禮金已經逐漸成為社會共識。實際上,隻要是自己真心不想收,就沒有所謂“無法退回”“不便退回”的禮品禮金,即使當時沒發現,事后隻要發現也可以及時設法退回,或者上交組織、說清情況。

  廉政賬戶的撤銷,也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體現。由於廉政賬戶大多是匿名的,對上交禮品禮金黨員干部的情況掌握得不夠清晰,不宜作為一項長期執行的制度。在現階段,更應提倡精准執紀執法,對黨員干部主動上交的禮品禮金情況應予以精准登記,決不能“一交了之”,應根據上交金額多少區分是否構成違紀、違法甚至職務犯罪,精准施策、給予相應的紀法處理。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對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九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不當面拒收、不及時退還違規禮品禮金問題,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決不姑息遷就。各地陸續撤銷廉政賬戶的做法,也向社會釋放出強烈信號:在紅包禮金問題上,沒有“緩沖區”、沒有“避風港”﹔違規收送禮品禮金者切莫心懷僥幸,企圖鑽空子,唯有對違規收送禮品禮金行為堅決說“不”、如實向組織交代清楚問題才是正確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1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