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坐在一條板凳上,事情就好辦了

2019年08月2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家義

  化解信訪積案、做好信訪工作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是對干部能否擔當作為的現實檢驗

  

  我們用兩個半天,接待了6批來訪群眾。相關信訪積案都在10年以上,時間最長的達23年。從交流情況看,來訪群眾都是通情達理的,有的事情就是為了爭一口氣,隻要把道理講清楚,他們把氣順過來,事情就好解決。

  信訪是什麼?信訪反映民生、民情、民心、民意,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化解信訪積案、做好信訪工作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是對干部能否擔當作為的現實檢驗。

  這兩年我們多次接訪,我感到有些矛盾是一些干部不作為、對老百姓冷漠造成的。對此我十分氣憤,批評過一些干部,也很自責。為什麼領導干部要接訪?就是要通過帶頭示范、以上率下,加大信訪積案化解力度。今年我們下決心要化解信訪積案、做好信訪工作,下決心控增量、減存量,堅決依法處置,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信訪就是抓穩定,就是抓和諧,就是抓法治,就是抓發展。

  信訪工作怎麼做?要用心!用真心、誠心去做,用黨性、公心去做。把來訪群眾視為自己的親人,才能同他們坐在一條板凳上。雖然在問題理解上有些分歧,在法律政策知曉上有些差距,但隻要坐在一條板凳上,事情就好辦了。

  怎麼用心去做信訪工作?要千方百計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疾苦,為群眾排憂解難。當前要全面排查信訪積案,堅持分級分類施策,依法妥善加快處理。訴求合理合法應該解決的,要主動解決、加快解決,堅決徹底、不留任何尾巴。訴求部分合理合法的,隻要有一小點合理合法成分,也要把這一小點問題解決掉。訴求完全不合理不合法的,也不能一推了之,要入情入理做細致的工作﹔生活確有困難的,要及時給予必要的幫助救助﹔對無理纏訪鬧訪、非法纏訪鬧訪的,要堅決依法處理、依法打擊,該提起訴訟的就提起訴訟。法治國家沒有法外之人,也沒有法外之事。

  化解信訪積案要耐心細致,不留后遺症。屬於我們政策本身有問題、有缺陷的,要從制度建設、政策規定上去解決﹔屬於我們辦錯了的,就要認錯,要勇於面對、堅決糾正,該賠禮道歉的賠禮道歉,該賠償的依法依規進行賠償,不要怕丟面子。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日前在濟南接訪后座談時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