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一所學校八名學生放棄報考北大清華不值得大驚小怪

冰啟

2019年08月19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所學校八名學生放棄報考北大清華不值得大驚小怪

  對於很多考生而言,考上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是夢寐以求的目標,然而,安徽亳州第一中學的八名學生卻集體放棄了報考北大清華,著實讓人驚異。

  據報道,今年高考成績發榜時,這八人的成績全都超北大清華的錄取分數線,但由於種種原因都放棄報考兩校。如張金宇同學,高考分數683分,超出了清華大學的錄取線,且得到了清華大學相關專業的錄取承諾,但他最終選擇了上海交通大學。原來,他喜歡的是計算機專業,但由於清華計算機專業在安徽省隻招五名學生,以張金宇在全省的排名無法如願,而他對其他專業不感興趣,隻能放棄。

  放棄北大清華,在現實環境中似乎是不可理喻的,但是,隨著學生有自己更加明確的專業興趣,並且懂得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近年來,我國一些地方在評價高中辦學時,出現了一個新的指標——北清率,即考上北大清華的人數。這一考核指標,不僅導致學校辦學就盯著“尖子生”,在中考招生中“掐尖”,而且,也導致學校在對學生進行教育時,灌輸隻有考上北大清華才能成為“拔尖人才”的觀念。在這種情況下,一所學校有八名可以上北大清華的學生放棄填報,就顯得特別罕見。

  從學生的興趣發展和尊重學生的選擇看,這才是高中教育的進步。首先,學生不再盲目地追逐名校,而是有自己的想法,這說明在高中學習階段,學校已經開始重視培養學生的專業興趣,這在很多學校隻關注學生的高考分數、不重視學生專業興趣培養的背景下,顯得難能可貴。其次,學校尊重學生的選擇,而非把學校的意願強加給學生。事實上,近年來媒體一直有報道,有的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在高考分數出來后,一致做學生的工作,要求學生從地方和學校的聲譽、自己家族榮譽出發,報考北大清華。該校校長稱,“在尊重學生意願面前,學校不能為了評比、為了聲譽、為了附和大眾,用感恩母校的方式來‘綁架’學生填報志願”。過去很長的時間裡,社會習慣了“幫助”學生填報志願,把此視為正常,但這是不正常的。

  唯北大、清華是尊,是名校情結的極致,不利於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總體看來,當前高分學生放棄北大清華的還是少數,正是因為如此,這才會成為新聞。而且,就是放棄北大清華,選擇的也是差不多的名校,這本身不值得大驚小怪。一所學校八名學生放棄北大清華,是偶爾的例外,還是有什麼其他情況,以及是否在今后會帶動更多學校重視學生生涯規劃教育,引導學生根據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專業,有待繼續觀察。

  但無論如何,要讓一個地方有良好的教育生態,以及提高學生對大學、專業的滿意度,我國地方教育部門不能再給學校下達升學率任務,以急功近利的升學指標考核高中辦學。同時,我國基礎教育,要重視學生的興趣培養,教育引導學生認識自我、發展探索自我,這樣才能擺脫唯升學論,引導學生不再把升學作為求學的終極目標,而是發展學業的新的起點。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