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立足新實踐  關注新議題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將外交學研究推向深入

劉興華
2019年08月1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交學是一門探究外交思想、制度、行為和政策的學科。外交學兼具理論性和實踐性,國家層面、地區層面和全球層面的外交實踐都是外交學關注的對象。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開展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外交實踐,積累了豐富的外交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外交學研究不斷拓展新視野。在新時代,外交學研究應立足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加強對外交中中國角色、中國路徑、中國經驗等方面的研究,拓展研究領域、豐富研究議題,努力為我國深入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作出更多學術貢獻。

  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外交學研究中各種新興問題不斷涌現。除了已被深入探討的雙邊外交、多邊外交、公共外交以及經濟外交、環境外交、文化外交等,還有一些前沿問題也值得關注,以更好推動學科向縱深發展。

  研究組織化外交實踐。當今世界,外交呈現多種形式,特別是在多邊外交領域,組織化特征比較明顯。多年來,中國通過大量卓有成效的外交活動,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框架內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推動中國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對於一些組織化特征突出的外交活動和現象,應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探討中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決策程序、規則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問題,為提升中國在國際組織體系中的話語權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區域外交相關問題。區域關系處在雙邊關系和全球關系兩個層次中間,主要以區域內國家和地區為主體。區域外交在當今世界非常活躍。比如,亞太經合組織就是一個致力於促進可持續、創新、包容增長的平台,自成立以來有力促進了全球貿易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亞洲是中國發展的地區依托,區域內面臨著復雜局面,各種新老問題交織。習近平主席提出亞洲新安全觀和亞洲命運共同體,對於實現亞洲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國外交學應加強對亞洲新安全觀和亞洲命運共同體的研究闡釋,著力思考如何加強地區互信、團結和認同。

  關注民間外交。當今時代,除了國家和政府機構之間的外交活動,民間外交機制在加強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民間外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外交學應研究民間外交在推動世界經濟交往、文化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發揮的作用及其影響國家政策規劃的方式等,促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相互尊重。

  對外交談判進行綜合研究。外交談判是外交領域經常發生的現象。如今的外交談判日益呈現復雜特征,需要拓展對外交談判的綜合研究。世界格局的演變和不同國家的國內狀況,也會影響外交談判。中國外交學需要對影響外交談判的國際、國內因素進行分析。還應充分掌握並細致研究以往談判案例,並致力於培養更多高素質談判人才。

  關注數字外交和智能外交。當今時代,網絡信息技術、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革新給外交活動帶來重大影響。數字外交成為國家發展數字技術、塑造國際形象以及開展對外宣傳的新手段。人工智能系統協助讀取和分析數據信息,可以為對外決策提供重要參考。國家間在新技術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合作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外交學研究應積極探索數字外交和智能外交領域的新趨勢、新規則,主動參與並引導相關國際制度體系的構建,為有序開展新技術領域相關外交活動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8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