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18)

人民日報:下足“繡花”功夫

高利勇
2019年08月19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要全面掌握全村脫貧攻堅工作的基本狀況、工作重點、存在問題,也要准確了解每個困難村民的實際情況、特殊狀況

        

  駐村第一書記,意味著沉甸甸的責任。2018年3月,我來到河北省新河縣白穴口村擔任第一書記。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戶走訪。我挨家挨戶走訪,和80多歲的老大娘嘮家常,和二十幾歲的小伙子交朋友,不到一個月,全村人都知道村裡來了一個扶貧的“小高”。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脫貧攻堅貴在精准施策,必須下足“繡花”功夫。比如,一戶經濟困難,孩子因先天性聾啞沒有上學,對此我們聯系縣特教學校,免除了相關費用﹔再比如,針對一些貧困戶年紀較大、就業較難的問題,村兩委干部集思廣益,在村裡選取了兩家經營狀況較好的企業作為“扶貧微工廠”,推薦8人到工廠打零工,同時協助用工單位向人社局申請就業扶貧補貼,讓貧困群眾既能掙工資,又能領補貼,實現了穩定增收。

  駐村幫扶,想方設法增強群眾的獲得感才是硬道理。根據村裡的實際情況,我們自籌資金購置了垃圾桶,對村口牌坊進行翻修,為全村統一制作懸挂了門牌號﹔每年擠出2萬多元經費,為全村的老人和貧困戶進行體檢,改善村裡的醫療衛生條件。一件件實事的落地,贏得了村民的認可,也激發了鄉村振興的活力。

  扶貧必先扶志。村兩委通過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弘揚正能量,激發全村群眾的內生動力,引領村風民風轉變。比如,我們在村十字街口設立了“光榮牆”,每季度評選一次脫貧致富、庭院整潔、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先進典型。每個典型的評選都要經過群眾推選、代表評議、實地考察等環節,評選結果最終上榜公示。自從村裡設了這個榜單,村民們都積極熱情參與,比誰家干淨、比誰孝順父母、比誰做的好事多、比誰為村裡做的貢獻大……今天的白穴口村,街道干淨整潔、設施整齊有序、庭院清爽利落、鄉風文明向上,整個村庄風景怡人、和諧美好。

  精准扶貧是一項涉及面廣、工作難度大、綜合性強的工作,第一書記必須理清工作思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要全面掌握全村脫貧攻堅工作的基本狀況、工作重點、存在問題,也要准確了解每個困難村民的實際情況、特殊狀況。隻有找准窮根、明確靶向、因地制宜,為每一個貧困戶量身定制幫扶舉措,用“繡花”功夫做精做細基礎工作,才能讓脫貧攻堅的成果惠及困難群眾,讓老百姓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河北省邢台市新河縣新河鎮白穴口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馬晨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