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強制技術轉讓”是無稽之談

——美國一些人的不實之詞荒謬在哪裡③

2019年08月1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抹黑中國,美國一些人興味盎然,樂此不疲。對此,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質疑之聲不斷,工商企業界更是不屑一顧。但美國一些人沉迷其中難以自拔,不時扯著嗓子鼓噪一番。

  中國政府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中早已明示,不以技術轉讓作為批准外商投資的條件。世貿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標准很高,而中國這一承諾事實上超過了該協議的要求,是絕大多數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在多邊貿易體系下沒有作過的承諾。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外國企業必須轉讓技術給其中國合作伙伴。

  企業之間的技術轉讓,是國際經濟合作中正常的商業行為。外國企業與中國合作伙伴按照市場原則開展技術合作,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簽訂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是市場主體間互利共贏的自主選擇。企業出於成本效益考慮提出的正常談判要求,屬於企業的議價權利,理應保護。即使外方認為中企具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也完全可以依據國際規則,走反壟斷申訴和訴訟途徑加以解決。

  試問,有哪家外國企業會自虐式地跑到中國來做賠本的、被強制的生意?國際有識之士指出,美國一些人四處兜售“強制技術轉讓”的說辭,既違背商業倫理,也侮辱了外國企業家的智商。投入與產出,從來都是互為因果的。技術的革新與互通是生產力發展的原動力,通過轉讓部分技術有效回收創新成本、打開市場,為新技術研發提供后續支撐,是跨國公司的常規運作模式。更何況,在優勝劣汰、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不拿出先進的技術,市場份額、商業利潤緣何而起,從何而來?就這樣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市場規律和經濟常識,美國一些人卻能挑起事端,豈非咄咄怪事?!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洛斯一語中的,中國的技術進步才是一些人炒作“強制技術轉讓”的重要原因——“從前,西方企業很願意轉讓技術,因為它們認為中國合作伙伴無論如何沒有能力吸收和掌握那些技術。可是隨著中國理工科本科畢業生人數超過美國和歐洲的總和,上述預期破滅了。”

  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有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中國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不會設置技術轉讓門檻。外國企業與中國企業開展科研合作、技術轉讓,絕不是什麼“城下之盟”,而是市場規律的作用,是利益驅動的結果,其目的在於佔據更大市場、創造更多利潤。

  中國的“強制技術轉讓”純屬子虛烏有,美國的“強制技術不轉讓”倒是白紙黑字。他們阻撓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科技公司、限制對華高科技出口、動用國家力量對中國民營高技術企業進行無端打壓。

  美國一些人的如意算盤是,既要享受他國市場的紅利,又要永久佔據“技術霸主”寶座,將他國壓制在全球價值鏈的低端。

  真相終會大白,公道自在人心。奉勸美國一些人收起造謠生事、強詞奪理的把戲,要知道,潑臟水的“技術”再高超,其無稽之談也能被世人所識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3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