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好民主生活會 搞好政治體檢

——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8月19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

  近日《關於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通知》印發,強調“要把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一次政治體檢,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一項重要內容”,並從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制定方案,抓好組織實施,扎實開好民主生活會,搞好政治體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制度化規范化建設。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好民主生活會,進行對照檢查和黨性分析,研究加強自身建設措施,為全黨作出了重要示范,發揮了引領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提出明確要求。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對於推動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領導班子履職盡責、團結奮進,牢記初心使命,重整行裝再出發,具有重要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開好民主生活會,就要扎實做好會前准備。隻有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標准定得高、尺子把得嚴、功夫下得深,才能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新氣象。要緊扣主線,聚焦主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上來,打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要深入談心談話,把問題談開、把道理談透、把思想談通。要梳理檢視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分析問題症結,找准思想根子上的問題,並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開好民主生活會,就要在會上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拿起這個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打掃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塵,檢身改過、日進日新。自我批評要勇於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要真點問題、點真問題,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聞過則喜、知過不諱的胸襟,聽得進不同意見,容得下尖銳批評。

  開好民主生活會,就要抓好會后的問題整改。民主生活會開得好不好,關鍵要看是否解決了問題。要把抓好會后的問題整改作為鞏固提高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提高抓整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項一項抓整改,一個一個改到位,切實取得讓黨員和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成效。要細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防止說歸說、做歸做,隻出題、不答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扎實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接受政治體檢,淨化政治靈魂,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我們就一定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